• 索 引 号:11111/2018-1298795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12 10:04:27.0
  • 公开日期:2018-02-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思路
来源:区人社局 2018-02-12 10:04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严格落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创树核心引领区工作标杆,全面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新增城镇就业895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21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7人,分别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00.1 %、100 %、101 %、139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养老、医疗(含生育)、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2017年度基金征缴达3.43亿元,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19%。招商引资累计完成超过1.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22%。

一、 坚持创新为源,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围绕区委“一公里便民服务”目标,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按照“权力下放、窗口下移、服务下沉”原则,加强部门对接协调,跟进平台网络维护和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实现了“进一道门、找一个人、一次性办成”。2017年各平台窗口共办理业务27.6万笔,累计业务量约53.8万笔,群众满意度超过99%。

二、 坚持民生为本,推进全民就业创业。今年来,围绕我区中心项目规划,按照项目在哪里,人社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创业服务,连续取得实效。设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试点,规范见习基地管理,加强高校毕业生见习引导和匹配管理。开展“春风送岗乐业楼区”、“棚户区招聘专场”、“扶贫专场”等招聘会4场,企业专场招聘会3场,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企业400余家,服务被征地农民,稳定就业市场,助推产业落地投产,缓解“招工难”、“找工难”等问题。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主题宣传周活动等综合宣传方式,深入各乡街、企业广泛进行宣讲和辅导,开展相关业务,为广大创业者特别是为棚改服务对象和被征地农民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和政策支持,新增创业主体3857人,解决“创业难”的问题。并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培植“农家乐”等本土产业发展。

三、 坚持事业为重,优化人事人才管理。按照区委 “严管、善待、厚爱”的总体要求和《岳阳楼区人才发展战略五年规划纲要》精神,今年来通过“四海揽才”招纳高级急需人才11人,公开招录公务员9人、公开招录“三支一扶”人才2人,事业单位(包括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人员77人,正新招录社区网格管理员40名,人才数据库信息更新了175条,为我区经济建设和城市管理补充了新鲜血液;组织48名科级干部到红旗渠学习,联合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先后组织100名党政工作“一把手”参加“履职转型 服务发展”、“大城市管理”等专题培训班,组织承办“岳阳楼区产业发展”大型专题讲座,为我区经济建设和城市管理补充了新鲜血液;开展人事档案专项清查,规范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档案4211份,大力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检查,下达《人事管理工作专项检查问题整改通知》21份,今年来共辞职辞退、开除解聘11人,规范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 坚持服务为先,提高社保工作水平。大力推广社会保障卡功能应用,全区目前共计发放社保卡21.9万张,推行工资卡、医保卡、养老保险卡“三卡合一”,社保卡应用率达到86%,居全市第一。有序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建立“市级统筹、区级经办”模式。积极推进社会保险统一征缴工作,成立专门统征机构,加强基金征收和监督管理。完善退休人员档案联审机制,实现退休手续办理时限缩短一半。积极推广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多渠道办理,累计完成认证约5万人次;办理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839人次,完成了1047名社区在职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料收集、申报,并积极与省人社厅协调,按政策调整社区退休人员待遇311人,共补发236万元、人均调资335元;全面开展社会保障业务稽核,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59家,追回基金15.1万元、拒付基金132万元,行政处罚4.8万元。各险种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基金安全运行率100%。

五、 坚持法纪为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行政就是维权,依法行政就是维稳,有效普法、正确执法,是我局信访维稳工作的重心。一是依法行政,服务先行,大力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强化劳动用工事前监管和日常巡查,持续开展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树立和推广宣传劳动保障监察诚信企业;二是结合实际,深入普法,根据人社六大板块业务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有效组织法治人社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三是深入基层,多措并举。加强司法合作,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受理投诉举报163件,涉及劳动者3000多人,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处理群体性紧急突发事件4件,调解群体性劳动纠纷3起;将投诉咨询回复纳入绩效考核,共办理“12345”公众热线116件,及时回复率100%;12333投诉咨询服务日均50起,答复满意率100%;信访交办件8起,回复办结率100%。

六、 坚持党建为基,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党建+”为抓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区委工作部署和工作讲评会精神、学习“依法治国专题片”、“文明的力量专题片”,特别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活动,以及深入贯彻落实“书记讲党课”等,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两学一做”,深入践行“巴陵先锋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接受监督,全面推行“五个一”和“五个不让”的窗口服务理念,树立文明、贴心、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形象,实现人社窗口连续五年“无违规经办、无重大投诉、无恶意炒作”的目标。

应该说,今年以来我局各项工作推进平稳顺利,全面夺取了年度目标任务的胜利。2018年,我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而不懈奋斗。

——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在转型发展上主动作为。继续做好公共网络服务平台管理和维护,加强对接协调,扩大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范围,拓展和优化平台功能应用,进一步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便捷服务,实现让群众“一窗口办事、家门口办事”。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谋事干事上勤奋作为。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继续组织党政干部到高校或发达地区研修学习,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对接,加大包括社区(村)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巩固“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在创先争优上务实作为。按日常管理规范化要求,完善科学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千分制”绩效考核,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按中心工作目标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加大征缴扩面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基金风险防御和安全运行监督;按功能拓展程序化要求,妥善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等人才服务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统一征缴工作。并按重点工作制度化要求,加强棚改拆迁户以及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信息交流、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力度,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农民工维权工作,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