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20-1647058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0-01-07 09:26:41.0
  • 公开日期:2020-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岳阳楼区司法局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来源:区司法局 2020-01-07 09:26
浏览量:1 | | | |

为加强我区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管理,认真落实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司法厅关于落实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司发通〔2017〕19号文件精神,特制定岳阳楼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抽查方案。抽查方案如下:

一、小组成员:

成立检查小组,小组以副局长谢荣平为组长,执法股股长游频、执法股科员武佳亮(电话:15507309040)以及随机抽取局机关一到两名工作人员为组员进行检查。

二、检查对象:

岳阳楼区辖区内年检注册的1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三、抽查方式:

抽查检查分为书面检查和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即抽查对象报送与抽查事项相关的书面材料,由执法检查人员审查并出具检查报告。实地检查即执法检查人员到能反映抽查对象执业情况的现场开展检查工作。

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将不少于2次,一年内对同一监管对象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单位和个人,抽查次数不受限制。

四、抽查内容:

1.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开展情况。具体从4个方面进行检查(详细栏目请参照《湖南省关于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与诚信建设等级评定的通知》百分制表):

(1)机构管理:会务制度和记录;印章、印信的管理情况;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的监督指导和管理的情况;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教育管理机制。

(2)人员管理:聘用人员;培训制度;队伍建设。

(3)场所管理:办公分区;制度公示;接待场所卫生环境;档案管理。

(4)业务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宣传推广符合规定;业务收案、结案制度健全,收案、结案审查;对案情复杂、涉案标的额巨大、社会影响面较广的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群体、敏感案件报告制度健全,代理的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向主管机关报备

(5)财务与风险管理。

2.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活动情况:重点从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案卷方面入手。

五、结果运用

各所务必重视本年度检查工作,参照《湖南省关于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与诚信建设等级评定的通知》百分制表,进行自我对照检查、改进。本次检查的结果将会汇报给局领导和市局基层科。对逾期仍未纠正、整改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将进行相应处分和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检查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各所负责人应当及时纠正。对发现涉嫌犯罪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