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3-2078408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3-06-07 09:36:48.0
  • 公开日期:2023-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岳阳楼区司法局工作计划
来源:区司法局 2023-06-07 09:36
浏览量:1 | | | |

  2023岳阳楼区司法局工作计划

  2023年,为奋力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师范、人民共富的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我局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以“四个坚持”为主要导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奋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坚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统筹作用,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清理工作,推进证明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制度。力争两年内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2.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培训力度,提升全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一步向市局及有关部门对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度,力争完成上级的要求和任务。持续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做到系统化运用智慧矫正平台,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确保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同时,在2023年内完成收治中心整体搬迁工作,进一步扩大收治中心收治规模,加大收治力度。

  3.坚持抓好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继续打造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全区法律援助案件在获得省、市两级优良率40%、合格率100%的基础上,力争获得“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优秀单位”。引导律师事务所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

  4.坚持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年轻干部每月授课制度,鼓励干部深化继续教育,提高干部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部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考评体系,树牢实干实绩实效导向,鼓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积极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无纸化办公制度,进一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节约型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