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2-1989653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2-07-06 10:06:28.0
  • 公开日期:2022-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司法局 2022-07-06 10:06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司法局2022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区司法局以“三区一中心”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大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抓特色抓亮点,有序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筹依法治区,推进法治建设。

1.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意见,针对所反馈的问题协调全区相关单位提出切实整改措施,并完成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撰写。同时,根据区委领导意见,起草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岳阳楼区法治政府建设及责任落实实施方案》。

2.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做到有案必登、应收尽收,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经复议后被提起诉讼案件0件,目前暂无败诉案件出现;行政应诉案件22件,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办案质量。积极组织专业培训,加强复议案审人员培训交流,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3月,我局联合顾问单位昌言律师事务所举办的房屋征拆补偿实务探讨分享活动,通过双方实务交流、切实提升了案件办理水平。

3.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格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发文流程,保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实用性,今年以来共对64件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其中共审查合同6件,通知6件,请示10件,函20件,其他文件13件。

4.切实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我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及监督合法。今年以来,针对我区1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了《2022年度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并实行目录化动态管理。同时,要求各区直部门对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示。

二、深化社会治理,保障平安楼区建设。

1.坚持严管社区矫正。一是严管理,保稳定。依托智慧矫正平台,加强日常监管,实现远程视频督查和网上巡查值守,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43人。同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矫正人员的衔接管控,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形成全方位的帮教管理,目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349名。二是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明确了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内容与职责。组织东茅岭、五里牌、站前路、枫桥湖等4个司法所召开座谈会,计划在枫桥湖司法所以片区形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三是大力推进“智慧矫正”项目建设。按照司法部最新标准规范重新制定了“矫正中心”项目建设方案和预算。四是有序开展远程探视,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共接待远程探视预约、会见人员160余人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激发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2.加大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力度。我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今年以来共依法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1人,目前共有收治人员38人,有效地打击了反复进行违法犯罪吸毒人员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为中心城区禁毒工作、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1.开展多样化普法活动。围绕“学雷锋”、“三八国际妇女节”、“寒假普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民法典”宣传月等多个主题,开展多场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入户宣传200余户,活动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00余人次。

2.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14件。其中民事案件54件,刑事案件59件,行政案件1件。接待网络、热线、实体平台各类法律咨询近200人次。3月份向市局报送刑事诈骗典型案例1例,辩护律师在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基础上,找出事实中的疑点,通过核减诈骗金额达到减刑的目的,取得了很好的辩护效果,积极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3.切实强化律师行业监督管理。为坚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日常监管,积极推进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3件扫黑除恶刑事案件。同时,起草《岳阳楼区司法局2022年度派遣优秀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重新安排了社区律师认领法律服务志愿点的工作。5月中下旬,我局联合岳阳市律师协会,对辖区内19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年度检查考核,对各所提出整改要求,有力地促进了我区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4.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一是深入践行为民宗旨,梳理了一季度以来以奖代补案件报送,抽查核实了部分调解案件的真实性。完成了2021年向上级报告的调解案件数据的全面校正与填报。二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通过构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体系,加强重点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拓展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制度化渠道,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四、筑牢政治根基,强化责任担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常态化监督,全方位覆盖。根据区委相关文件要求,制定《2022年岳阳楼区司法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我局理论中心组和全区司法行政干部的理论学习,打造一支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楼区司法行政干部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