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2-1903164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2-01-13 10:36:00.0
  • 公开日期:2022-0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司法局 2022-01-13 10:36
浏览量:1 | | | |

                                            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司法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法治楼区、平安楼区”为主线,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岳阳楼区全力打造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筑牢坚实法治保障。

一、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队伍建设“四化”方向,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指导,压实党建责任、切实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完善考评体系,加强队伍革命化建设;坚持以党风廉政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和警示教育学习,加强专项纪律检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队伍正规划建设;坚持以学习交流为基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和“青年干部法治讲堂”学习教育制度,鼓励干部深化继续教育,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制度,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铁军。

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征收拆迁等中心工作,做好法治把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阳光复议提升法治政府形象,以优质法律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省、市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并组织三个协调小组召开会议,为法治楼区建设当好参谋助手。

三、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所有责任制单位及部门合作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完善以案释法制度,通过完善案释法典型案例的筛选、发布、宣传制度,不断健全以案释法案例库,不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查,对督察情况进行通报,针对自查、检查出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分析整改。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工作实际,丰富普法宣传活动的多样性,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展以案释法,推送法律知识,发挥各类媒体传播优势,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在实施社会管理和为公众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传播法律知识,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理念。以《法律援助法》施行为契机,继续打造法律援助惠民工程,降低受援门槛、扩大受援范围、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在保证合格率的基础上,在优良率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四、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不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不断丰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内涵。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诉调对接中心与基层司法所的业务工作联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继续落实“以奖代补”补贴发放,推广使用司法行政新系统,激励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定期开展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的调解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监管工作,压实社区矫正工作责任。加快我区“智慧矫正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将“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和刑罚一体化建设。在两年内完成收治中心整体搬迁工作,进一步扩大收治中心收治规模,加大收治力度,确保中心城区社会稳定,坚决守住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