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1-1862159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1-10-12 16:53:45.0
  • 公开日期:2021-10-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21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司法局 2021-10-12 16:53
浏览量:1 | | | |

2021年,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建设“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大局,服务岳阳楼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抓特色抓亮点,有序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切实加强行政复议监督。根据《湖南省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湘政(2021)9号文件精神,于2021年6月1日完成岳阳楼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并发布公告。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47件。

2.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在文件审查工作实践中,共对201件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其中合同共审查8件,通知共 122件,请示共32件,函共41件,其他文件48件,共对6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备案登记。并按照上级要求,对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现行有效、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工作。

3.坚持法治政府示范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我局牵头负责申报创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5月12日,岳阳市岳阳楼区被正式命名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区。全面推行了证明事项承诺制,清理全区证明事项目录并进行网上公示。

二、深入践行为民宗旨,严控风险,为平安楼区建设提供保障。

1.区司法局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上半年共调解矛盾纠纷316起,调解成功278起,成功率达到91%。

2.坚守人民立场,在刑事执行中坚持秉公执法。严管239名矫正对象,上半年我区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5人,解除126人,其中缓刑216人,假释11人,暂予监外执行12人。5月底,对2018年以来的社区矫正案件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交叉评查,案件总数为957件,瑕疵案件34件,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案件,瑕疵问题已落实整改。

3.扎实做好收治中心管理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无一例拒收,做到了应收尽收,现在所收治人员46人,为中心城区禁毒工作作出了贡献。

三、坚持高效便捷、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1.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利用“普法+阵地”“普法+新媒体”等模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5场,为群众答疑解惑800余件,发放相关资料近万份。

2.切实做好律师行业监督管理。6月以实地考察的方式,对区属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进行了年度检查考核。本次年检考核情况良好,区属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全部考核合格。针对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深入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上半年,楼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7件,其中民事案件35件,刑事案件112件。接待网络、热线、实体平台各类法律咨询近300人次。

上半年,根据中央、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在全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标准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实现了全系统在编在职73人全覆盖,做到了不漏一人。在省、市、区指导组多次督查中,取得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