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0-1776231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0-12-16 14:54:00.0
  • 公开日期:2020-1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司法局 2020-12-16 14:54
浏览量:1 | | | |

2020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法律服务解民忧、执法监督保平安、团结协作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1.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组织学习《2020年全市移风易俗工作要点》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省委市委点评意见和要求》。强化“一岗双责”,严格执纪监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党内生活,组织民主生活会4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次,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党课2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30人次,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突出理论学习。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工作微信群、“法润巴陵”公众号、主题党员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专题研讨2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次,大大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对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及司法所实行不定期作风情况督查,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廉政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婚丧喜庆敛财、宴请等违纪问题。全年共开展作风督查20次,发放督查通报10期。

2.坚持统筹协调、依法行政,依法治区水平有效提升。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印发了《<岳阳楼区2020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岳阳楼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牵头组织区直各单位顺利完成湖南省第一批法治示范区的申报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前列,为全区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通过案件抽查、案卷评查、专项检查等形式,督导各执法单位规范公正执法,组织326名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开展专题培训两次,有效提升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合法审查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共审查区委、区政府各类文件、合同协议386份,规范性文件5份,公布实施3份。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7件(4件未结案)。二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集中宣传与日常普法相结合。按照湖南省七五普法验收考核指标体系10项内容,组织全区各单位进行资料申报。圆满完成2020年度干部网上学法考法工作,录入总人数8362人,学时完成率为100%,考试合格率为94%。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团区委、区水利局、区教育局、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民法典、扫黑除恶、社区矫正法、6.26国际禁毒日、网络安全、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30余场次,向公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宣传用品2万余个,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3.坚持高效便捷、完善机制,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强化法援案件质量。根据湖南省民事、刑事和行政案卷质量要求,7月份,法律援助中心重新调整了法律援助格式文书,规范了法律援助服务流程。并通过案件质量评估、听庭、回访受援人等措施加强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实现了“一案一质检,一案一回访”。同时加大了对刑事案件会见、阅卷和辩护这三个环节的把控,建立健全了办案补贴与服务质量挂钩的差别补贴机制。11月份组织了全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并参与了全市及全省的刑事案件质量评估,案件合格率为100%。全年共受理案件数319件,接待网络、热线、实体平台各类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二是完善社区法律顾问机制。起草了《岳阳楼区司法局2020年度派遣优秀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奖惩,完善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年度考核机制。三是加强对律师的管理。认真落实省司法厅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律师违规兼职和丧失中国国籍后仍然执业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扎实开展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工作,充分落实两高两部关于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监督制度。今年来全区律师共代理理涉黑涉恶案件296件。

4.坚持突出重点、严控风险,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成效。一是做好收治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根据上级要求,收治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心防疫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了防控措施,调整了执勤模式,确定了半月核酸检测机制。 8月份,区防控指挥部与区疾控中心来中心督查防疫工作,督察组一行对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心始终遵循“应收尽收,能治尽治”的原则,今年新收治学员28人,转送、解除28人,现有学员56人。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心全面恢复对收治学员的诊断评估考评,恢复月谈心,开启放风、操练等项目,确保了学员身心健康。二是扎实做好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社区矫正的监管安全工作逐步推进,实行每月定期指纹签到,严格审批外出请假,手机APP定位动态监测,做到了“零脱管、零漏管、零重大恶性犯罪”。截至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84人,其中缓刑262人,假释15人,监外执行6人,管制1人。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后,我局按上级要求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八月份,我局通过省司法厅的考察,成为2020年湖南省“智慧矫正”试点建设单位,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区社区矫正中心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智慧化的水平。三是健全完善矛盾多元化解体系。举办了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会,邀请专业律师解析《婚姻家庭纠纷》、《租赁合同纠纷》等法律知识,传授调解文书制作及新时期调解技巧,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综合能力。邀请专家调解员在区诉调对接中心坐班,竭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为做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使用,起草《岳阳楼区在线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推广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落实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今年全区共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023起,成功调处968起,调处成功率94.6%,共发放“以奖代补”补贴共220300元。防止民转刑案件4起,预防群众性上访11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要求。

二、2021年工作打算

1.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督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二是加强法治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

2.抓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切实做好“八五”普法的规划组织。二是加大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专业性、有效性。

3.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调解的效力。二是加大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应用推广力度,实现基层、行业调委会全覆盖。三是积极培育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完善调解员队伍培训管理机制。

4.依法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一是健全收治中心的工作模式,继续加强与湘阴白泥湖康复中心、市强戒所等单位的对接,完善收治人员流转机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把好人员进出关。二是规范社区矫正秩序,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按要求落实社区矫正的法律程序。请求设立岳阳楼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推进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以“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的试点单位为契机,完善“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打造楼区社区矫正工作品牌。三是建立安置帮教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建立“公安日常管控、司法衔接帮扶”的安帮工作新格局,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教工作,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安置和社会救助。

5.不断加强司法行政自身建设。继续抓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活动开展,加强警示教育。常态化做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