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30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08:55:19.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区司法局 2019-01-15 08:55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局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建设核心引领区做好本职服务。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要求,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转作风树形象 铸造忠诚干净担当司法行政队伍”活动为契机,通过专题警示教育、对照自我剖析,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转变司法行政队伍作风。二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培训。分批分次的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选派一部分年轻干部到司法所锻炼培养,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建立走访台账,确保机关各股室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督查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2.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对购买人员的管理培训,加大对购买服务的监管力度。完善调解员登记备案制度,清除不合格调解员,完善区、街道(乡)两级培训机制,举行1次区级调解员培训会议,16次乡街级培训。重新制定岳阳楼区“以奖代补”管理办法,提高调解员的积极性。扩大刑事法律辩护范围,除法律明确规定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情形以外,加大律师辩护权利的保障力度,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二是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禁毒工作,加大收治力度,做好收治人员治疗管理工作。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监督管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3.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的新型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并继续做好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对接工作,优化服务模式,实现网上资源、信息共享。二是规范社区矫正信息平台的基本信息录入与完善,手机app软件下载并验证登录,定期查访平台人脸签到、定位,强化电子腕带定位系统与中心显示屏的联合使用。三是加强与省厅信息化平台的对接,完成各类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做好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信息平台运行工作。

4.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一是加强新媒体普法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丰富普法宣传活动的多样性,丰富媒体公益普法的形式和内容。二是根据市局文件精神,与区城管局联合开展律师驻队参与城市管理与执法工作。三是人民陪审员选任后,会同区人民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和公开宣誓,并为人民陪审员颁发《人民陪审员工作证》,同时建立人民陪审员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