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300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08:54:00.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司法局 2019-01-15 08:54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楼区建设、法治楼区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区交调委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芋头田社区调委会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王家河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一、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为民服务,当好公仆,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1.提高履职能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一是制定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方案,成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室、二级机构的职责分工,确定了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目前,我局已成功完成了15项政务服务目录清单的线上公布、线下实施,进一步优化了我区法律服务环境。二是指导律师参与中心工作。及时安排律师参与区委、区政府指派“5.13”大蒙古投毒案、“板桥福邸”产权纠纷、百盛柜台员工猝死案、海棠幼教拆迁纠纷等重大涉访涉诉案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缓解社会矛盾。制定了《岳阳楼区司法局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律师服务棚改项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办法。组织召开了律师服务棚改业务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加大工作督查和考核力度。下发了《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施方案》和《2018年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律师值班安排表》,指导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将矛盾化解在一线。下发了《岳阳楼区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涉黑涉恶摸底排查,引导督促律师事务所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我区律师共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36件,有效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提高服务能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暖心公仆。一是继续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切实提高办案补贴标准,今年各类案件的办案补贴达25万元。建立了如法网前台接待管理和后台工作体系,通过网上办理业务,实现了岳阳楼区法律援助O2O线上线下办案模式。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0件,其中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08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31件,行政法律援助案件1件,接待群众咨询655人次。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自2017年开始,我局依托基层司法所,在全区设立了1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站覆盖率达100%。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区107个社区(村)建立了87个公共法律服务点,服务点覆盖率为80%。今年我局进一步推进服务点建设,在10月底全部实现了我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打通了法律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下发了《关于派遣优秀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实施方案调整的通知》等文件,9月实现了全区107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合同签约率达100%,为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搭起了桥梁。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全区依法治区水平

1.抓好学法关键人。一是完善并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明确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为强化考试结果运用,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截止目前,岳阳楼区网上学法用法录入总人数7329人,学时完成率为100%,参考率为99%,合格率为96%。二是健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2018年初区委区政府下发实施意见、区委法治办下发考评办法,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并厘清了全区34家执法单位79项普法清单。7月10日至13日,开展了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年中督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加强查摆分析,并落实到位。

2.做好普法实在事。我局积极整合资源,加强部门联动,以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强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6月14日,我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农林水务局、郭镇乡政府在郭镇乡建忠村开展了以扫黑除恶和建设法治乡村为主题的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10月24日-26日,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在郭镇中学举办了以“学习宪法法律,做最美守法少年”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的启动仪式,近200名学生参加活动,发放《宪法》及各类法治书籍1000多本。12月4日,将联合多家单位在宪法宣传日当天开展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活动。

3.创新宣传新方式。一是利用网格服务平台统一编印社区普法读本、法律宣传手册,分批次发放到各街道社区,提高居民对网格化便民服务的了解和基本各类法律常识的掌握。二是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7月中旬在岳阳电视台举办了全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全区43家单位参与角逐,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掀起了全区各单位学法用法的热潮。

(三)创新调解,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1.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一是与区委政法委、区法院组成联合考察组,赴浙江参观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意见》。二是我局联合区法院对区民政局、市医调委、交调委进行调研,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医疗纠纷调解、交通事故调解纳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补足“多元化”中的“元”。今年全区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1754件(诉调中心473件、基层调委会654件、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627件),调解成功达成协议1675起,调处成功率为95.5%,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乡)、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通过发放调解案件补贴,全年“以奖代补”补贴经费共发放74100元,切实调动了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并公布施行,随后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这“一法一办法”明确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改革前的基层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变为司法行政机关牵头负责。我区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成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人大内司委、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岳阳楼公安分局为组成单位的岳阳楼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自8月起,我局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合区人民法院、岳阳楼公安分局在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发布公告,并先后召开3次工作联席会,推动工作开展,在12月底前将选任出213名人民陪审员。截至目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人数已达195人。

3.提升特殊人群管理水平。一是规范管理社区矫正工作。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01人,解除矫正人员154人,现有在册社区矫正人员347人,给予警告29人次,训诫45人次,撤缓收监4人。严格落实每日签到、每周汇报、每周召开审前调查评估局长办公会、每季度召开社区矫正安全监管会、每半年组织公检法司以及相关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议。2018年全省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启动后,我区投入79万元,购买相应仪器设备,并新增社区矫正专干3名,现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已录入全部社区服刑人员,开通手机APP定位330人,电子腕带定位16人(1名台湾籍社区服刑人员因身份证信息无法录入平台仍采用常规管理方法)。制定了《岳阳楼区社区服刑人员行为规范训练方案》,要求各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行为规范训练。同时每月组织全区内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学习活动,每季度分批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在郭镇乡公益劳动基地进行公益劳动。二是有序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刑满释放人员工作的意见》,在郭镇乡麻布村建立了过渡性帮扶安置基地,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教育引导刑释人员自食其力、重归社会,今年以来,投入了10万元帮扶资金,为80多名困难、重病对象提供帮扶。三是完善收治中心管理机制。制定了严密管理制度,实行三档五级的分级计分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解除收治人员实行跟踪回访。持续开展了“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远离艾滋”疾控防疫、“唱响主旋律,感悟新人生”的主题歌唱、学习《弟子规》专题教育等净化心灵活动。针对中心医疗条件落后、医护人员力量不足,传染病疾控防预风险能力不强的问题,9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决定由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承担收治中心的医疗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收治各类涉毒重症病人179人次,目前正在收治的81人。

(四)强化队伍,提升水平,着力增强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1.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两次,开展理论测试一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把握“五四”“七一”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2.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作风建设天天抓,作风督查月月发,今年共开展以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为主题的专项督查36次,发放督查通报12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邀请区纪委常委讲授廉政党课,切实筑牢防腐拒变思想根基。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把关财务开支,统一使用公务卡,完善报销手续。严格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房使用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

3.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司法所长培训2次,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1次,参加省厅、市局和楼区举办的培训18次。安排新进的2名年轻干部下到司法所进行跟班学习,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新提拔使用5名年轻干部到管理岗位,进一步增强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