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46/2022-1852673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 生成日期:2022-03-14 09:16:19.0
  • 公开日期:2022-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职责
来源:区政府办 2022-03-14 09:16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职责

1.职能职责: (一)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乡)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区政府会议的组织工作,协助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工作需要,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五)办理市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乡)对区政府决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报告。

(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七)负责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信息和情况;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

(八)执行区禁毒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开展日常工作,负责全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开展禁毒工作。

(九)参与户籍准入审核工作。

(十)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与岳阳楼公安分局在户籍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岳阳楼公安分局负责人口基本信息系统的建立、维护和管理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参与户籍准入审核工作。

2.机构设置: (一)总值班室。承担区政府值班工作,收集和综合重要政务信息,向区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妥善处理各级各类电话、传真、电报的接收、登记、报批和传递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内部安全保卫、报刊信件和文件收发工作;接待来访人员;为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二)文电室。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有关公文起草、核稿和印制工作;负责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乡)文电收发运转工作;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

(三)综合室。负责制定区政府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协助区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处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的督促检查;负责上级、同级单位文电收发运转工作;负责文电保密、机要通信和档案、印鉴及介绍信的使用管理工作;负责区政府接待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公共资产的管理;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关财务工作;监督下级单位执行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参与岳阳楼区户籍准入审核工作。

(四)行政室。负责区政府领导的政务服务工作;负责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协调和联络工作;负责区政府的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以及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性重要会议的会议组织、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起草工作。

(五)督查室。负责办理市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并报告区政府;负责区政府全体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政府系统绩效考核、省市区重点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

(六)政工人事室。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党建和人事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及其他有关会议的会务组织、会议记录、整理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有关人员出国(境)的政审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七)建议提案室。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负责上级及本级人大、政协来文的办理工作;负责区人大、区政协有关会议、活动联系工作。

(八)禁毒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实际出发制定全区禁毒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根据省、市责任书的要求,分解年度禁毒工作任务指标,制定签订年度禁毒工作责任书,督促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对各街道(乡)、社区(村)禁毒委成员单位责任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开展禁毒调查研究,及时分析掌握全区毒情动向和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组织开展全区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指导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组织、指导全区禁吸戒毒工作;指导禁毒基础业务建设,组织开展禁毒理论调查研究,制定禁毒工作规范,组织开展建设禁毒信息系统,指导禁毒系统各种数据统计、分析及吸毒人员登记表、档案等基础业务资料的规范化建设;指导禁毒队伍建设,检查、督促各级禁毒专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禁毒业务培训工作;负责禁毒专项经费、装备的计划、管理;承办区禁毒委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