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学生家长朋友:事关学生校外培训,这封信请知晓并收藏
来源: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12 10:31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断规范,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向您致以衷心的感谢!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父母是孩子一生的导师。作为家长,要时刻更新育人观念,着眼孩子未来。​岳阳楼区教育局温馨提醒您:

一、培训要理性

孩子学业的成长,关键在于专注课堂学习,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能力。希望家长朋友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跟风,自觉抵制学科类违规培训活动,不要做“抢跑”“速成”等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事。如需参加校外非学科培训,应以促进孩子素质提升为出发点,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项目和内容。

二、证照要齐全

有培训需求的家长,应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一定要选择在教育部门办理了办学许可证且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或民政部门民办非企业登记的证照齐全培训机构。注意不要选择以教育咨询、文化传播、校外托管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的“地下”违规机构;不要选择各种“一对一”“一对多”“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研学”“家教”“衔接班”“活动营”等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机构。自觉抵制“证照不全”和“无证无照”的违规机构。

三、教师有资质

家长应注意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校外培训机构中从事学科类培训的,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书,从事非学科类培训的须具备相应职业(专业)能力证明。严禁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

四、收费有标准

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一次性缴费时间跨度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续费不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或剩余20课时。学科类培训按照岳阳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岳发改价费〔2021〕525号)文件要求收费;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根据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规定,一次性不得超过5000元。报名时,要与机构签订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仔细阅读合同约定事项,妥善保管合同文本;付款后切记索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依法依规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家长不要轻信机构的促销手段,避免财产损失。

五、缴费有“APP”

为防止“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情况发生,家长可下载教育部研究开发的“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选课缴费,“掌上”即可实现购课、消课、退费、评价、投诉全流程办理,为您提供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服务。切勿把资金转入私人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具体操作流程附后)。

  六、培训有禁区

培训机构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开展培训。请积极监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坚决抵制、踊跃举报,努力创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我们邀请您做校外违法违规培训监督员,发现问题积极提供相关线索,一同参与社会监督,共同维护当前“双减”工作的良好局面。监督举报电话:岳阳楼区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8870805、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8870809;邮箱:yylqxwjg510@126.com。

各位家长,让我们共同努力,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祝各位家长朋友阖家幸福!祝孩子们健康成长!

 

 

 

 

 

 

下载流程图

  1.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在各大主流应用市场(包含苹果、 华为、小米、OPPO、VIVO 等)搜索“校外培训家长端”,下载并安装。

2.登录账号、关联孩子信息

打开家长端后,首先在界面底端右侧点击“我的”,进入界面后“点击登录”,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最后点击“设置”,“关联孩子”。

 

3.选择培训机构

在APP主页可以定位到岳阳楼区,再搜索机构名称或者根据周边机构推荐,往下滑动进行选择相应的培训机构。

4.购买课程

点击相应的机构,选择合适的课程点击“购买”,选择“立即支付”,签订合同,确定付款。

 

 

5.销课操作

上完培训课程后,培训机构发起销课申请。若孩子正常上完了本节课,家长需在家长端APP“我的”页面,选择“课程核销”。家长确认销课后,本节课的费用将支付给机构,即完成了整个销课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