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残疾人帮扶救助情况小结
来源:未知来源   2015-07-1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上半年,区残联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承办的实事项目,立足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一)康复工作。今年的0-7岁贫困残疾人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救助任务84名,其中脑瘫儿童康复26名,智障儿童康复51名,自闭症儿童康复5名,听障儿童2名。现完成康复救助项目82名,2名听障儿童正在进行筛查,完成任务的97%。彩金项目任务数56件,已完成重度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8件(靠背轮椅、护理床等)特殊假肢1例,大腿假装2例,小腿1例,矫形器3例,完成任务的26%。推广医院-社区-家庭精神病防治康复,今年在我区范围内对5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服药救助,对20名重度贫困精神病患者实施免费住院救助,现门诊服药救助80名,住院救助19名,完成任务的127%。辅助器具任务数1220件,现已完成矫形器16件,助听器400件,肢体辅助器具400件,完成任务数66%。

    (二)就业工作。为帮助各类就业困难残疾人员实现就业,元月份,我会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板、广告栏,下发宣传单、深入居民家中等形式,使辖区内的残疾人了解相关政策,招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了解集中安置残疾人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的有关政策和具体要求。2月14日,区残联承办了“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活动期间,160家企业入驻招聘会现场,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36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7人次。

    (三)宣教工作。三月份与教育局基教股协同摸查了我区6-14岁残疾学生入学情况的摸底,核实了残疾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了省、市政府对我区残疾儿童入学的检查。三月份将各、乡街办事处报送的情况至上级残联,为三名残疾高中学生,各争取了1000元助学金;四月份与三一外语学校取得联系,免费为我区8名残疾子女进行外语辅导。临近暑假,我单位还将与学校联系,让我区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残疾子女能够就读暑假培训班。

    (四)文化工作。今年6-9月是市残联组织的文化季活动月,五月份由市残联宣文基牵头组织残疾人演讲比赛,我区选送两名选手参赛,其中听力残疾小盆友杨雨盟获得二等奖、陈莹获得优秀奖。

     (五)残保金征收工作。目前我区残保金入库166万元。现已完成上半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报人员核查工作,贫困重度残疾人补贴录入省残联系统2250人。配合市残联完成10名残疾人电商及手语培训。对残疾人就业状况进行了摸底,其中有未就业的残疾人大学生66人。

    (六)扶贫帮困工作。春节期间通过对乡、街办事处的摸底对残疾人困难户、特困户进行了上门慰问。其中每户发放300-500元慰问金,报请市政府、市残联领导对一批特困残疾人、一户多残的残疾人进行了上门单独慰问,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心。五月助残日期间,为残疾人发放轮椅、助听器、拐杖等辅助器具,跟残疾人签订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创业扶持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