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区食药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楼区财政局   2017-11-23 10:15

岳阳楼区 2016  年度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编码                2101001

评价方式:单位自评

评价机构: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绩效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7年4月28日

岳阳楼区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谢辉红

联络电话

2987139

人员编制

178

实有人数

152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的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对药品(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诊断药品、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医药包装材料等)的研究、生产、流通、使用进行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负责对食品和保健食品、化妆品进行具体监管。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对我区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企业,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酒类商品进行有效监管。

任务2:开展专项食品、药品等专项检查和抽验工作。

任务3:对我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酒类的质量状况进行监控,规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酒类市场市场秩序,确保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重视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清理、制定、完善了3类,65篇工作制度。人均参加集中学习超过40小时。

2、积极履职,食药安全水平明显改观。全区食品药品经营门店监督频次达到每月1次以上,录入门店信息11189家,受理许可3747个,按时结办率100%。并做好了应急处置。

3、依法行政,食药违法行为有效处理。专项整治40余次,排查风险隐患800个。查处违法行为178起,取缔无证经营28家,捣毁窝点6家,查处问题食品药品13吨。

4、创新举措,监管工作成就大幅提升。曝光失信企业120多家。投入40余万元采购16套快检设备。

5、发动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格局逐步形成。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930.8

190.9

1592.93

0

89.67

57.3

1、局机关

1930.8

190.9

1592.93

0

89.67

57.3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863.7

1358.83

1039.63

319.2

504.87

67.11

1、局机关

1863.7

1358.83

1039.63

319.2

504.87

67.1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9.81

25.47

54.34

0

0

1、局机关

79.81

25.47

54.34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88.89

288.89

1、局机关

288.89

288.89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监管、监督食品、餐饮、药品、保化品、酒类企业每月1次以上。

目标2:全区食药企业门店监管覆盖率达到100%。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0起、重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0起。

目标3:在主流媒体定期公布抽检结果不少于6次,培训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不少于2800人次。

1、监管、监督食品、餐饮、药品、保化品、酒类企业每月1次以上。

2、全区食药企业门店监管覆盖率达到100%。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0起、重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0起。

3、主流媒体定期公布抽检结果7次,培训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质量指标

监管覆盖率

100%

100%

无重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

0起

0起

无重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

0起

0起

不合格品查处率

100%

100%

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上报率

100%

100%

数量指标

餐饮服务企业监管

4600家

4609家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管

142家

275家

食品流通企业监管

8328家

18442家

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及不良反应监管

539家

1049家

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

600家

517家

酒类生产、经营企业监管

405家

645家

餐饮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酒类抽验

1500批次

1959批次

时效指标

监管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100%

抽验任务按时完成率

100%

100%

不良反应及时上报率

100%

100%

效益目标

社会效益

在主流媒体定期公布抽检结果

不少于6次

实际公示7次

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月宣传月等活动。且没有在主流媒体上出现关于楼区食药局的工作方面负面报道。

已顺利完成开展。

培训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

不少于2800人次

实际培训3000人次

.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监管相对人满意率

≥90%

≥80%

群众满意率

≥90%

≥8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3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鲁兴旺

局 长

区食药监局

罗赞祥

副局长

区食药监局

陈斌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区食药监局

龙舟

综合办公室主任

区食药监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谢辉红                         联系电话:2987139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部分整体支出绩效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2016年度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体支出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区食药局)为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下设工作部门,履行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酒类的安全管理综合行政监督、协调职能,以及依法开展对相关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

区食药局内设7个内设股室,分别为综合办公室、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政工人事股。下设4个正股级公益类事业单位,分别为楼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楼区药品市场监管所、楼区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中心。另设16个街道(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单位人员编制178人,实际在职人员152人。

(二)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1739.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592.9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89.67万元,其他收入57.3万元。另2015年结余190.9万元。

2、支出情况:2016年区食药局整体支出18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8.83万元(人员支出1039.63万元,公用支出319.2万元),项目支出504.87万元(财政专项471.01万元,省级专项33.86万元):主要用于8个项目,分别为:食品保健化妆类监管专项241.65万元、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专项34.99万元、稽查专项25.16万元、监管设备设施添置及办公用房租金专项99.66万元、队伍能力建设专项18.46万元、文明创建专项31.71万元、酒类监管专项19.38万、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省级食品安全监管专项33.86万元。全年年结余资金67.11万元,主要系省局配置快检车辆未到,区财政配套资金44万暂未支付。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6年区食药局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绩效评价过程中遵循程序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结果横向可比等原则。

2.绩效指标体系:在楼区财政局制定的共性指标体系《岳阳市岳阳楼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基础上,根据单位实际进行调整细化,具体见附表。

3.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等。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鲁兴旺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小组,对相关的文件精神进行了认证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分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

采用核查法核查2016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和部分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

对评价过程中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初步评价意见。并依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最终形成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决算支出情况

2016年系统决算支出为18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8.83万元,占总支出72.91%(人员支出1039.63万元,占基本支出76.51%,公用经费支出319.2万元,占基本支出23.49%);项目支出504.87万元,占总支出27.09%。(基本建设支出88.60万元,占项目支出17.55%)。

2016年结余资金67.11万元,产生原因系部分设备采购为对应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配套的快检车辆设备,待省局配套设备到位后,楼区食药局配置设备资金方可支付。

(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总支出79.8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4.3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5.4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1.92万元,工作加班用餐费19.92万元,办案用餐3.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超支主要原因系:超支主要原因系:(1)公务用车预算不足。预算3台,实际使用6台。我局年初公务用车经费按照编制数3台(湘F6SY51、湘F6SY52、湘FC1719)进行预算。另,湘F6SY53、湘F6SY54两台执法车,是经区公务用车管理委员会审批同意后区财政局采购中心购买的,后因编制数有限一直未列编,未专门安排公务用车经费。湘FAA358虽归我局使用,但编制一直在区机关事务局,也未进行专门预算。(2)中心工作较多,导致现有车辆超负荷运转。质监部门食品生产监督管理、工商部门食品流通环节管理、商务部门酒类产销环节管理职能、人员并入我局。监管门店由原来的8000余家,增加到约3万余家。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日常监管等工作量剧增,致使油料开支增加。(3)执法车辆严重不足,只得租用私车开展工作。根据财政部财社【2012】2号文件规定,按每个机构核定1台执法执勤用车,区编办核定我局为3个执法二级机构、16个乡街基层监管所,我局应配备19台执法执勤用车。为了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只得租用私车开展工作。(4)现有车况较差。公务车湘FAA358,是2007年由区政府购置,2012年划拨至我单位使用(属机关事务局编制),到2016年已有9年时间。公务车湘FC1719,是2008年由区商务局购置,2016年因机构改革随区酒管办整体划拨至我单位使用,由于购置使用时间长车况差,油耗和维费用比较高。                           (三)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区食药局制订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遵循专款专用、专户核算、追踪问效的管理原则;专项项目的申报严格按照各级财政资金管理的要求进行,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到位后进行了项目的开展和资金的投入。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区食药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财政下拨资金管理规范、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解决了全区范围内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安全管理综合行政监督、协调职能,以及依法开展对相关重大事故查处的职能。综合考评得分93分,等级为“优”,具体评分见附件3。主要支出绩效:

(一)履职尽责、确保了楼区食药工作的安全。

固本强基,建设了一只高效、专业、廉洁的执法队伍。制定、完善了3类,65篇工作制度。制订了基层所考评制度。制定学习年度学习方案,2016年全年职工人均参加集中学习超过40小时。

(二)积极履职,食药安全水平明显改观。

全区食品药品经营门店监督频次达到每月1次以上,录入门店信息3万余家,受理许可3747个,按时结办率100%。并做好了应急处置。

(三)依法行政,食药违法行为有效处理。

专项整治40余次,排查风险隐患800个。查处违法行为178起,取缔无证经营28家,捣毁窝点6家,查处问题食品药品13吨。

(四)创新举措,监管工作成就大幅提升。

实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工作。曝光失信企业120多家。投入40余万元采购16套快检设备增强了快检测能力。

(五)发动全民参与,食药工作社会共治格局逐步形

2016年区食药局承办了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会,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督促落实区内食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五.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没有充分结合食药监管工作快速发展形势。导致三公经费项目超出了预算金额。

(二)目前我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装备、检验检测设施与手段面对日益复杂的监管形势仍需进一步加强。如各基层所的执法车辆、检验检测设备存在缺乏、老化现象,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仍存在提高空间。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支出的预算要细化到各职能部门。支出的预算可以采取先由各职能部门申报年度使用项目资金的预算及预期产生绩效的计划,再由绩效管理小组统筹安排、综合平衡。

(二)继续加强执法专业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培训工作,完善检验检测工作所需配套设施设备,宣传引导全民对食药安全的自身防范意识,从而进一步加强我区食药工作的监管与市场秩序。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