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审计局   2018-12-03 08:4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报告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切实整改,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结果。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整改任务的部门、单位按清单整改。截至10月16日, 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13个问题,已整改10个,正在整改3个。

一、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

区财政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要求,全面分析预测收入情况,将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区残联编报残保金收入计划464万元,区农林水务局编报预算收入122万元。区财政局信息股2017年结余预算资金78.8万元,主要安排我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项目,2018年5月该项目已正式启动,目前结余资金已拨付完毕。

关于部分收入未及时确认、缴库6063万元的问题

2017年度非税收入实际缴库43563.46万元,当年应缴未缴国库4750万元,已于2018年1月份全部缴库;2017年底累计待查收入为1313万元,针对这类情况,区财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要求单位限期对账确认,对于2年以上未确认的待查款项,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按上级政策要求予以清理上缴。

)关于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124.65万元的问题

2017年已拨付至区扶贫办用于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工作14.65万元;2018年2月,市财政局下发岳财预〔2018〕17号文件,区财政在郭镇乡建中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评审后,将剩余的11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二、区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未及时征收及少征收土地增值税275万元的问题

此税款为市级税款,岳阳市审计局责令岳阳楼区地税局通过审计收缴、收入调库方式已全部解缴市财政。

三、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及机关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612.77万元的问题

区卫计局已按规定于2018年2月拨付资金612.77万元。

(二)关于养老保险费征缴不到位673.91万元的问题

截至2018年9月底,区人社局已累计追缴区人民医院等10家单位欠缴养老保险基金450万元,并将持续不断予以追缴,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及时征缴到位。

 四、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贫困户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

贫困户苏小华、邹腊保已于7月6日将多享受危房改造资金5.9万元退还城陵矶街道办事处。

(二)关于光伏项目结余资金5.32万元未及时返还的问题

区扶贫办下达收款通知单,要求郭镇乡建中村立即退还项目剩余款。6月8日,郭镇乡建中村已经退还5.32万元至扶贫资金专户。

五、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已整改落实的问题

关于区农林水务局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资料不齐列支出差补助5220的问题

2018年区农林水务局已将资料不齐列支的出差补助5220元全额收回。

(二)正在整改的问题   

    1.关于区人社局超预算列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7.19万元的问题

2018年区人社局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规范单位收支行为。

2.关于区卫计局未按预算编制执行,超预算拨付57.57万元的问题

2017年区卫计局因突发事件及工作需要共追加经费57.57万元,其中禽流感防控经费20万元、征兵体检信息采购33.57万元、征兵体检4万元。2018年将严格按照《预算法》规范单位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3.关于区信访局超预算列支费用18.68万元的问题

2017年区信访局多次派出工作人员驻北京、保定、武汉、长沙开展维稳工作,因工作需要,需就餐和租车接访。2018年将此项费用列入专项经费开支。

综上,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得到有效整改,对因客观原因暂时没有整改到位的,已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和计划,区政府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建章建制,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表

附件:

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清单

填报单位:岳阳楼区审计局                                      填报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名称

问题金额

(单位:万元)

问题定性

整改要求

整改情况

1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684

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合理安排预算

已整改

2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6063

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

解缴入库

已整改

3

区本级预算执行

区财政局

124.65

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

按规定拨付资金

已整改

4

税收征管

区地税局

275

未及时征收及少征收土地增值税

征缴入库

已整改

5

专项资金

区卫计局

612.77

未及时拨付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

按规定拨付资金

已整改

6

专项资金

区人社局

673.91

养老保险费征缴不到位

及时征缴到位

已整改

7

专项资金

区扶贫办

5

贫困户苏小华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

追回资金

已整改

8

专项资金

区扶贫办

0.9

贫困户邹腊保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

追回资金

已整改

9

专项资金

区扶贫办

5.32

项目结余资金元未及时返还

及时返还资金

已整改

10

部门预算执行

区人社局

47.19

超预算列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下年度规范

正在整改

11

部门预算执行

区卫计局

57.57

未按预算编制执行,超预算拨付资金

按规定拨付资金

正在整改

12

部门预算执行

区农林水务局

0.52

资料不齐列支出差补助

按规定程序列支

已整改

13

部门预算执行

区信访局

18.68

超预算列支费用

下年度规范

正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