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17-08-28 15:20

关于岳阳楼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一、2016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全区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方面: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7亿元,比上年增加1.59亿元,增长7.5%,为预算的100.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6.73亿元,占预算的89.3%,下降1.8%;上划省级收入2.3亿元,占预算的87.6%,下降3.6%;上划市级收入2.56亿元,占预算的86.0%,下降5.4%;区级预算收入11.18亿元,占预算的117.4%,增长11.1%。

分征收系统来看,区国税局完成5.36亿元,占预算的85.2%,下降6.3%;市国税巴陵分局完成2.37亿元,占预算的87.4%,下降3.9%;区地税局完成7.27亿元,占预算的87.0%,下降4.3%;市地税直属局完成2.86亿元,占预算的100.6%,增长10.7%;区财政局完成4.9亿元,占预算的200.0%,增长77.5%。

分收入结构来看,全区税收收入17.86亿元,为预算的88.4%,下降3.0%。其中:增值税3.57亿元,增长5.5%;改征增值税3.1亿元,增长352.3%,增长较快主要是营业税改为增值税;营业税3.38亿元,下降46.8%,下降较快主要是受“营改增”的影响;企业所得税2.85亿元,增长6.5%;个人所得税1.86亿元,增长8.1%;房产税5974万元、下降8.1%,城镇土地使用税6096万元、下降36.6%,土地增值税8783万元、下降18.7%,主要是受房地产销售低迷影响。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4.9亿元,为预算的200.0%,增长77.5%。

2016年,税收收入整体下滑的原因,除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压力外,我区受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城市规划调整、政策性减税、第三产业萎缩等因素影响很大。受“营改增”政策影响,增值税、改征增值税、营业税共计短收1.5亿元;受房地产销售低迷影响,房地产相关税收短收9000万元。面对复杂多变、异常严峻的收入形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关注,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增收调控措施,各征收部门主动作为,奋力应对短收困难,收入组织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虽然税收收入未能完成预算任务,但总体符合预期。

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16年,经过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区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共安排我区上级补助收入14.95亿元,比上年增加3.87亿元,增长34.9%。一是返还性补助2.01亿元,增长72.4%,主要是增加“营改增”基数返还8426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5.83亿元,增长54.9%。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1.58亿元,增加1975万元,增长14.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8089万元,增加676万元,增长9.1%。三是专项转移支付7.11亿元,增长15.6%,主要是增加上级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59亿元。

支出方面: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6亿元,比上年增加4.78亿元,增长24.4%,增长较快主要是上级棚户区改造资金比上年增加2.59亿元、非税收入比上年增加2.14亿元。

2016年,区财政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整合专项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国库资金调度,全面落实了各项政策性支出、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的财力需求。全区主要支出科目的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5亿元,增长8.6%。积极落实工资制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全区干部职工工资,积极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

公共安全支出6885万元,增长5.7%。继续按标准保障检法司等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加大非税收入返还支持检法两院基本建设,加大基层公安综治维稳投入。

教育支出3.44亿元,增长6.3%。小学生均经费达到600元,初中生均经费达到800元,稳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扩容改造工程,重点对花板桥小学、五里中学、学院路中学等学校进行建设和改造,继续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改造,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科学技术支出937万元,增长114.9%。支持技术改造节能创新,加强科技研究与开发、新型工业化引导,保障学术活动、科普示范城创建、科普经费投入。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17万元,增长96.7%。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政策,支持“巴陵戏”创作排演和群众文化汇演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1亿元,增长2.0%。提高救急难、城市三无、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优待、退伍安置、基本养老补贴、企业养老保险等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4亿元,增长5.2%。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级配套。积极实施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加大计生家庭特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投入。

节能环保支出2027万元,增长175.0%。积极推进淘汰黄标车,积极支持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养殖环境整治、环保蓝天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68亿元,增长111.0%。提高乡街计生、城管、创建、统计等专项经费保障水平,积极保障社区惠民项目资金和运转经费投入。加大禁建禁违、重点执法、市容秩序管理、“大城管”督查经费投入。积极筹措社区建设、公路养护、市场整治等城市维护资金。

农林水支出5792万元,增长1.2%。整合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加强新农村发展,落实村级事务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强农村安全饮水治理。

住房保障支出3.74亿元,增长140.7%。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优化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可持续发展。

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全区地方收入11.1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4.95亿元,转贷债券收入1.95亿元(其中,置换债券1.14亿元,新增债券9600万元),上年结转3805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040万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量为28.66亿元。全区财政支出24.36亿元,上解支出2.11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3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年终结转6414万元,支出总计28.66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区级预备费使用情况。2016年,安排区级预备费1200万元,全部用于防汛抗灾等突发事件处置及其他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支出科目。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2015年末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000万元,2016年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2000万元,2016年末余额为9000万元,编制2017年预算时调出9000万元,当前余额为零。

“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2016年,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946万元,比预算数2044万元减少9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1万元,减少63万元;公务接待费1495万元,减少35万元。全区“三公”经费继续出现下降,一是各部门严格落实上级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二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行政机关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6年,省级核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4.55亿元(一般债务限额5.9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56亿元)。截至2016年底,我区纳入财政部债务余额表的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2.42亿元(政府债务16.81亿元,政府或有债务5.61亿元),比2015年底政府性债务总额26.49亿元(政府债务16.43亿元,政府或有债务10.06亿元),减少了4.07亿元。另外,未纳入债务管理系统债务8.49亿元,其中,国家发改系统发行的专项债券2.5亿元、商业银行贷款5.99亿元,主要用于棚改项目和市投区建项目的资金周转,以及偿还到期的商业银行贷款本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11亿元,上年结转2024万元,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5.55亿元;支出2227万元,上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58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204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11亿元,结转下年49万元,支出总计5.5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56亿元,占预算的109.4%,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长40.8%;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25亿元,占预算的103.9%,比上年增加1.01亿元,增长23.9%;当年结余30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55亿元。其中: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34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63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125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82万元;

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赤字41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233万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351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362万元;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包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本年收支结余9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140万元;

失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20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335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赤字11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0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我区区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很少,目前尚未形成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少量的房屋出租收入并入了非税收入预算,因此未形成国有资本经营决算。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换届选举之年,在全国经济整体下行、国家财税政策调整、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固有税基不断流失等减收因素影响下,全区财政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财政收支规模迅速扩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全面改善,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体制改革实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一是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全区财政收入完成22.77亿元,增加1.59亿元,增长7.5%,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二,收入质量继续处于全市首位。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达到14.95亿元,增加3.87亿元,增长34.9%。二是财政保障实现新突破。财政支出达到24.36亿元,增加4.78亿元,增长24.4%。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支出总量逐年增加,民生支出19.17亿元,增长28.4%;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提高,占比78.7%。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强力保障,教育事业支出3.4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2.4亿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9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2.68亿元、住房保障支出3.74亿元。乡街、社区、城管、环卫经费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待遇足额保障,全面实现同城同制,筹措资金拨付绩效考评奖金9900万元、拨付工资调增资金1350万元。三是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实行人员经费实名制预算管理,制定基本支出定额保障标准,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乡街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全面实行预决算公开,区本级财政预决算、121个部门预决算与“三公”经费预决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制定与完善了财政评审、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基本建设支出管理等一系列财政管理制度,财政资金拨付流程更加便捷,专项经费审批项目减少到21项,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是:适应新常态的财政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中长期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有待进一步缓解,各种潜在的风险有待进一步防控,部分财政改革举措有待进一步落实,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至6月,全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形势总体平稳,新的积极因素不断集聚,新的增长动能逐步显现,但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预算平衡压力依然较大。

(一)财政增收形势有所向好,总体增长高于预期。

上半年,经济逐步出现企稳回暖,区域内9大片区棚改项目加劲发力,金融保险行业稳定发展,房地产业销售回升。加之,区委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推进旧城改造,实施产业规划,开展精准招商,为稳定经济运行、增强经济活力发挥了显著作用。1至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6亿元,同比增长15.2%,为预算的59.6%,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7亿元,占预算的54.2%,增长51.6%;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19亿元,占预算的53.9%,下降19.4%;上划市级收入完成1.48亿元,占预算的58.5%,下降5.1%;区级预算收入完成7.29亿元,占预算的65.3%,增长9.1%。

分月来看,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比较明显,全区收入增幅逐月上升,1至3月分别为8.0%、14.6%、16.4%;进入二季度后,财政收入继续平稳增长,4至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5.5%、13.3%、15.2%。分结构来看,1至6月,全区税收收入完成10.91亿元,占预算的55.5%,同比增长9.3%,比去年同期高6.7个百分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3.75亿元,占预算的75.8%,同比增长36.5%。分税种来看,增值税完成5.19亿元,占预算的47.7%,同比下降4.8%;企业所得税完成2.03亿元,占预算的64.7%,同比增长15.3%;个人所得税完成1.4亿元,占预算的68.5%,同比增长37.8%;房产税完成3566万元,占预算的54.3%,同比增长10.6%;城镇土地税完成4044万元,占预算的60.3%,同比增长12.2%;土地增值税完成9500万元,占预算的98.3%,同比增长142.4%。1至6月,房地产、金融保险等行业对税收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二)财政支出幅度较快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33亿元,占预算的50.2%,同比增长27.5%,增幅比去年同期低7.4个百分点,比收入增幅高出12.3个百分点。分科目来看:全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9亿元,增长29.2%;公共安全支出1825万元,下降45.3%;教育支出3.08亿元,增长31.4%;科学技术支出1042万元,增长121.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52万元,增长18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亿元,增长29.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4亿元,增长27.5%;节能环保支出3020万元,下降18.2%;城乡社区支出4.92亿元,增长72.5%;农林水支出6971万元,下降21.1%;交通运输支出1294万元,增长36.7%;资源勘探电力信息支出2680万元,增长7.7%;商业服务业支出823万元,增长58.1%;住房保障支出3.75亿元,下降88.0%。

综合来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不明朗、“营改增”等减税效应持续影响,区域内税源结构单一等等,预计下半年财政增收依然十分困难,全年平衡压力很大。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稳妥抓收入,从严从紧控支出,发展社会事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密切跟踪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分析、妥善应对,确保全面完成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支出结构,努力缩小预决算差异,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真实性、准确性。

(二)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基本建设支出全面纳入预算管理,规范基本建设资金管理流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从严从简、勤俭节约。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管,全面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全面清理财政专户、结算类帐户的结余结转资金及往来帐款,有效增大财政存量资金的可用空间,集中财力用于落实全区稳增长及重大支出资金需求。加大专项资金优化整合力度。聚焦民政、人社、水利等重点领域,结合部门的职能特点和发展需要,推进部门内部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其他领域的资金也要优化整合,发挥聚零为整的规模效应,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推进债务预算管理

牢固树立债务风险意识,做到债务有度,风险可控。推进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监管机制,在政府举债过程中,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核制度,严防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提高债务编制的计划性和债务执行的刚性。在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实行区财政局与区政府融资平台“双控”管理制度,推进政府债务债劵置换工作,全面优化存量债务结构。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