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及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楼区财政局   2017-04-04 10:31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2次会议材料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2017年3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及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区财政根据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预算草案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结合区域财税经济实际,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收入和支出预算。

2017年预算编制形势

2017年是近几年来财政收支平衡最困难的一年。为确保预算平衡,财政统筹了一般债券资金1.2亿元、调用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利用了非税局历年结存资金5500万元。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区级收入减收。近几年来,我区受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城市规划调整、“营改增”等政策性减税因素影响,2015年、2016年区级财力均出现不同程度短收。2017年区级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财政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不明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还在加速,“营改增”持续影响还要消化,区域内固有税源继续外迁等等。另一方面,刚性支出剧增。2017年,由于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津补贴提标等政策,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等各类区级社会保障缴费配套资金投入,再加上市级社会事务下放加大我区城市管理、环卫清扫、社区管理等投入,导致我区刚性支出大幅攀升。一是工资改革、公务用车补贴、津补贴和绩效考评奖金提标等工资性支出增加2.15亿元,达到7.5亿元;二是城管、环卫、社区等城市管理事务支出增加2000万元,达到1.47亿元;三是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支出增加1.57亿元,达到6.04亿元;四是国债付息支出增加2300万元,达到3360万元。

2017年预算编制原则

2017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的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积极探索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滚动预算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政府采购、资产配置预算约束力,全面推进绩效预算管理,强力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2017年区级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合法性原则,健全全面规范预算制度;二是坚持准确性原则,力求各项收支真实准确;三是坚持完整性原则,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体系;四是坚持绩效性原则,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五是坚持公开性原则,严格规范全面公开制度。

2017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支出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足额安排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包干人员工资、交通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预留津补贴、绩效工资、绩效考核奖金等提标资金;保障行政事业单位人均公务费,严控单位部门专项经费;提高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加大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基层党建等重点项目投入。

(一)收入预计

1、财政总收入

根据我区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及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草案,确定我区2017年财政总收入为24.59亿元,比上年增长8%。

(1)分收入级次安排情况:上划中央收入8.68亿元;上划省级收入2.21亿元;上划市级收入2.53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17亿元。

(2)分征收部门分解情况:区国税局8.31亿元;市国税巴陵分局3.74亿元;区地税局5.59亿元;市地税直属局2.01亿元;区财政局4.94亿元。

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通过测算,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28.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58亿元,增长28.9%。

(1)一般预算收入11.1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973万元,增长3.7%。其中:税收收入6.2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59亿元,下降20.3%,主要是上年税收短收与“营改增”基数调整;非税收入4.9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98亿元,增长67.1%,主要是上年非税收入超收1.95亿元。

(2)上级补助收入15.5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88亿元,增长33.3%。其中:返还性收入2.4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27亿元,增长108.0%,主要是“营改增”基数返还增加1.29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0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088万元,增长17.5%,主要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亿元,增长28.6%,主要是上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增加。

(3)转贷债务收入1.2亿元。预计我区2017年新增限额发行一般债券1.5亿元。

(4)上年结余资金1000万元。

(5)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截至2016年底,我区历年结存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00万元。

(二)支出安排

1、财政总支出

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28.9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78亿元,增长30.6%。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6亿元,增长32.7%,其中:区本级支出17.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4.6亿元,增长34.8%;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亿元,增长28.6%。

需要说明的是: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5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5.8亿元。现报告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加了1.3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增加了2亿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11月26日召开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时非税收入是按年初预算2.95亿元安排,而年底为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税任务,非税收入完成了4.9亿元,超收了1.95亿元,导致2017年非税收入列收列支增加而增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和区本级支出。

另外,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工资性支出增加2.15亿元,一是上年绩效考核奖金7000万元未列入当年预算、二是本年调资增加3300万元、三是社保缴费增加2800万元、三是交通补贴增加1000万元、四是住房公积金、离休金和社区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增加900万元、五是预留津补贴、考核奖金提标资金6500万元;其次是非税收入列收列支增加1.13亿元;其三是2016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比上年增加2亿元。

(2)上解上级支出2.1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88万元,增长8.7%。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费扣缴增加23万元、援疆援藏增加10万元、未完成营业税基数上解1811万元。

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28.91亿元,预算支出总计28.91亿元,收支平衡。

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1)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亿元(区本级4.61亿元,上级1200万元),同比增长5.3%。

国防支出350万元(区本级330万元,上级20万元),同比增长19.9%。

公共安全支出7594万元(区本级6294万元,上级1300万元),同比增长52.8%。

教育支出4.26亿元(区本级3.63亿元,上级6300万元),同比增长24.0%。

科学技术支出533万元(区本级133万元,上级400万元),同比增长4.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34万元(区本级734万元,上级300万元),同比增长16.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亿元(区本级1.16亿元,上级2.1亿元),同比增长18.8%。

医疗卫生支出2.7亿元(区本级1亿元,上级1.7亿元),同比增长19.6%。

节能环保支出3020万元(区本级20万元,上级3000万元),同比增长39.2%。

城乡社区支出4.92亿元(区本级4.83亿元,上级900万元),同比增长28.9%。

农林水支出6971万元(区本级3471万元,上级3500万元),同比增长16.1%。

交通运输支出1294万元(区本级894万元,上级400万元),同比增长5.8%。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2680万元(区本级1880万元,上级800万元),同比增长40.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23万元(区本级97万元,上级700万元),同比增长65.9%。

金融支出141万元(区本级141万元),同比增长13.7%。

住房保障支出3.75亿元(区本级4431万元,上级3.31亿元),同比增长245.4%。主要是上年上级棚户区改造资金增加。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2万元(区本级2万元,上级130万元),同比增长7.3%。

预备费1200万元(区本级1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它支出300万元(区本级3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国债还本支出2440万元(区本级2440万元),同比增长5.4%。

国债付息支出3360万元(区本级3360万元),同比增长168.8%。

(2)按经济分类科目支出情况

①基本支出7.16亿元。上年支出5.67亿元,增加1.5亿元,增长26.4%。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86亿元。上年支出为4.75亿元,增加1.12亿元,增长2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改革、绩效考评奖金纳入预算、养老保险计提基数提高等增支。

商品和服务支出5700万元。上年支出为4609万元,增加1091万元,增长23.7%。主要的公务用车改革增加交通补贴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295万元。上年支出为4583万元,增加2712万元,增长59.2%。主要是增加住房公积金、离休人员离休费、离退休人员年终补助和社区退休人员补助。

②项目支出10.64亿元。上年支出为7.54亿元,增加3.1亿元,增长41.2%。其中:

单位专项经费2.33亿元,比上年的2.09亿元增加2433万元,增长11.6%。增加的主要是:省财政厅信息安全建设与票据电子化改革350万元、组织部增加党建经费275万元、中小学专项经费360万元、敬老院运行经费90万元、基本卫生公共服务213万元、村社换届经费102万元、社区运转经费377万元、环卫清扫支出532万元、村级运转经费65万元等等。

专项审批经费4.4亿元,比上年的2.59亿元增加1.82亿元,增长70.2%。主要项目是:

表彰会议5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征收经费6500万元,比上年减少1100万元;

党员教育300万,与上年持平;

招商引资3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土地出让100万元,新增项目;

产业规划与扶持500万元,新增项目;

平安创建7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0万元;

宣传事务280万元,新增项目;

赔偿60万元,与上年持平;

工资调整5500万元,增加津补贴提标资金4500万元;

绩效考评2000万元,新增绩效考评奖金提标资金;

维稳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禁毒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万元;

中小学建设6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500万元;

抚恤费400万元,与上年持平;

社会保障支出6000万元,增加1500万元;

解困经费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共卫生1000万元,新增项目,用于公共卫生建设;

城管督查160万元,比上年增加20万元;

社区惠民项目3900万元,比上年减少200万元;

环卫清扫680万元,与上年持平;

扶贫3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0万元;

服务群众专项350万元,与上年持平;

安全生产390万元,比上年增加70万元;

副区长经费210万元,比上年增加30万元;

预备费1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采购性支出300万元,与上年持平;

还本付息5800万元,比上年增加4385万元。

列收列支3.9亿元,比上年的2.86亿元增加1.04亿元,增长36.5%。主要是非税收入计划增加。

③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亿元。上年支出为7亿元,增加2亿元,增长28.6%。主要是上年上级补助增加。

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全区汇总“三公”经费预算1876万元,比上年减少171万元,下降8.4%。其中:公务接待费1519万元,比上年减少11万元,下降0.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7万元,比上年减少160万元,下降30.9%;因公出国(境)费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总计2299万元

1、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2200万元(根据2016年决算数编报)。

2、上年结余收入49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50万元。

(二)支出总计2260万元

1、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出2200万元(按收入数预算)。

2、上缴上级支出6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上解)。

(三)本年结余3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区没有区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没有形成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少量的房屋出租收入并入了非税收入预算,因此未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全区社会保障资金收入5.63亿元,支出6.24亿元,本年收支结余赤字6099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2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64亿元。

(一)社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企业)

本年收入1.47亿元,本年支出2.56亿元,本年收支结余赤字1.09亿元,加上上年结余2.9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86亿元。

(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1.21亿元,本年支出1.5亿元,本年收支结余赤字292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1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赤字2607万元。本年支出增加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和生活补贴提标。弥补缺口办法是:向上争取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调入已发放的社区退休人员退休金;以及利用财政缴纳的职业年金周转。

(三)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1795万元,本年支出100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787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01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799万元。

(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1.69万元,本年支出1.5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844万元,加上上年结余955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14亿元。

(五)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7487万元,本年支出420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281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13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8414万元。

(六)失业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512万元,本年支出47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2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35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396万元。

(七)生育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342万元,本年支出20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3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2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65万元。

(八)工伤保险基金

本年收入870万元,本年支出87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为零,年末滚存结余为零。

(九)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本年收入1622万元,本年支出1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607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07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682万元。

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7年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布局谋篇的开局之年,也是财政经济企稳回升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稳妥抓收入,从严从紧控支出,发展社会事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密切跟踪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分析、妥善应对。强化乡街预算管理,社区非税收入纳入乡街财政预算管理。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及时批复下达。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确保预算编制与执行的有效衔接,努力缩小预决算差异。将执行进度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强化区财政业务股室与对口部门的预算执行监督责任,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真实性、准确性。

二、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推进重大专项资金等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增强花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审批、下达同部门预算同步进行。基本建设支出全面纳入预算管理,规范基本建设资金管理流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从严从简、勤俭节约。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管,全面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加快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内部流程控制。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全面清理财政专户、结算类帐户的结余结转资金及往来帐款,有效增大财政存量资金的可用空间,集中财力用于落实全区稳增长及重大支出资金需求。对部门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扣除当年尚未执行完毕且仍需下年度继续执行的专项支出外,剩余资金全部由区财政预算收回,用于补充当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急需领域。加大专项资金优化整合力度。聚焦民政、人社、水利等重点领域,结合部门的职能特点和发展需要,推进部门内部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其他领域的资金也要优化整合,发挥聚零为整的规模效应,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推进债务预算管理

遵循“举债适度、谋求效益、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牢固树立综合平衡观念,加快制定政府举债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和还本付息等债务收支计划。牢固树立债务风险意识,做到债务有度,风险可控。推进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监管机制,在政府举债过程中,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审核制度,严防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提高债务编制的计划性和债务执行的刚性。在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实行区财政局与区政府融资平台“双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推进政府债务债劵置换工作,全面优化存量债务结构。

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为加快实现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