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21-01-25 11:24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含汇总“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含市级及汇总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一、2020年全区和区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2020年一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收支决算情况

2、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3、按照《预算法》规定需要报告的其它重点事项(含汇总“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预备费使用情况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第二部分:岳阳楼区政府决算公开情况

第三部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及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

第四部分:其他公开有关事项

第一部分:关于岳阳楼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关于岳阳楼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9日在岳阳楼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财政局局长 刘海龙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岳阳楼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向会议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积极稳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经济下行压力,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20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据快报反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完成9.58亿元,增长-6.7%,其中:区本级地方税收7.25亿元,增长-8.8%;非税收入2.33亿元,增长0.4%,非税收入在地方收入中的占比为24.3%。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2亿元,增长-10.7%,其中:区本级地方收入9.58亿元,上划中央、省、市收入15.62亿元。总收入中,全口径税收收入22.88亿元,增长-11.7%,全口径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0.8%。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区本级地方收入9.5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7.0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98亿元,上年结余1.1亿元,调入资金1.37亿元。收入总计31.08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24亿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6.37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8.8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5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97亿元。支出总计31.08亿元,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亿元,增长-7.8%;国防支出349万元,增长-32%;公共安全支出7267万元,增长42.8%;教育支出4.55亿元,增长6.6%;科学技术支出1149万元,增长6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69万元,增长4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亿元,增长12.5%;卫生健康支出2.77亿元,增长13.0%;节能环保支出4384万元,增长38.1%;城乡社区支出5.13亿元,增长14.4%;农林水支出1.34亿元,增长28.4%;交通运输支出5245万元,增长376.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90万元,增长76.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2万元,增长-55.6%;金融支出456万元,增长68.3%;住房保障支出1.56亿元,增长32.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7万元,增长81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03万元,增长41.7%;其他支出251万元,增长-96.4%;债务付息支出4073万元,增长22.0%。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2020年,我区收到上级补助收入17.05亿元,增长23.9%。其中:返还性收入2.4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1.63亿元,增长31.5%(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比上年增加2.34亿元,主要是中央特别转移支付增加2.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96亿元,同比增长19.7%。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区级预备费。预算安排2000万元,实际支出19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5万元、农林水支出18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7万元、金融支出30万元。

(2)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截至2020年底基金规模为7000万元,在2021年预算执行中统筹安排。

(3)区级“三公”经费。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执行数1311万元,较预算减少146万元,全部收回后统筹用于民生领域。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收入87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8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500万元,上年结余56万元,收入合计4.8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44亿元,调出资金1.37亿元,结转下年支出735万元,支出合计4.89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上级补助收入400万元,收入合计400万元。支出400万元,主要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5亿元,支出2.2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92亿元。分险种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8亿元(其中区财政对其收支缺口的补助7514万元),支出1.88亿元,收支平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95万元,支出1530万元,滚存结余812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市级统筹,区财政配套175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85万元,支出538万元,滚存结余1073万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收入4578万元,支出1935万元,滚存结余2.0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2.25亿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3.0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25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39亿元,比上年增加0.62亿元(新增债券);专项债务余额10.86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元(新增债券)。

(二)主要支出政策落实情况

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安排中小学基本建设资金5000万元,薄弱学校改造与能力提升321万元,化解大班额133万元,教室空调设备购置等改善环境建设1670万元。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实现学前到初中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覆盖,中小学生均经费标准分别比上年增加50元。

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实施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投入10854万元,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整治安全隐患,全力补齐功能短板,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兑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重点科技专项研发、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以及助企纾困等各类补贴资金1469万元。畅通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投资入股市融资担保公司3000万元,社保创业贷款担保基金300万元。支持企事业单位创新创业、稳岗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各类就业补助支出3231万元,其中工业企业结构调整稳就业1018万元。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调”,达到每人每月4527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财政补贴达到每人每月113元。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371元、266元,城市困难群众救助支出8053万元,农村困难群众救助支出216万元,低保人群物价补贴716万元。

强化基本公卫服务供给。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达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达到每人每年888元。支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加快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统筹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疫情防控总支出1.12亿元。

加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支持改(新)建农村厕所780户。升级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向12403人次发放各类补贴5253万元。加快“田园小镇”建设,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支出1332万元。

集中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支持181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与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并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脱贫攻坚总投入1880万元。

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类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与禁捕退捕工作。统筹各类资金,用于洞庭湖岸线生态整治2200万元,禁捕退捕7505万元,人居环境整治2997万元。

(三)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0年,我们按照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审查有关决议要求,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一般性支出压减10%要求,全区压减部门预算资金3900万元,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领域,严格工程项目概算管理,严禁随意调整建设内容和标准。

二是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全面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将“零钱”变“整钱”、“呆钱”变“活钱”,收回部门单位2019年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3596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9亿元,统筹用于“六稳”“六保”等支出。

三是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出台《岳阳楼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重点推进建筑服务业综合治税,强化街道(乡)协税护税属地责任,加强对政府出资项目的税收管理,规范工程项目结算。通过上下齐抓共管,综合治税意识进一步增强,综合治税成效进一步显现。

2020年,我们全力克服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影响,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但与区委要求、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基金收入较小、政府还本付息压力很大;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执行进度较慢,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三是少数部门存在预算观念淡薄,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四是争资争项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对此,我们将在2021年度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从全区经济层面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态势良好,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压力已基本消化,综合治税的成效将进一步彰显。特别是岳阳定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从财政层面看,各类超常规的疫情救助与经济纾困政策在2021年将陆续退出,财政增收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增资提标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在短时期内还很难解决。全区上下需要保持定力,积极培植涵养税源,全力提高收入质量,统筹资产资金资源,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确保全区财政平稳运行,更好的服务全区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始终坚持把“大抓收入、稳定增长,整合资金、增加财力,争资争项、增加收入,增收节支、勤俭节约”作为财政工作的主线来抓,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管理,切实履行城市建设发展主职主责,系统推进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五大战略”,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提供坚实保障。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

依法合规原则。预算收入项目,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编列,严禁乱列收入项目、不按规定标准虚列或隐瞒收入、超越职权范围编列。预算各项支出,依据区情实际和发展规划、定额标准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列,防止随意扩大支出范围、改变财政资金用途、提高财政支出标准。

全面综合原则。实行全口径预算,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单位资金等各类预算收入来源,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部门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支出预算的编制作到不重不漏,不得在预算之外保留其他收支项目。

合理预计原则。各项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结合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进行测算,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各项支出预算做到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考虑增支减收因素,确保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相匹配,确保民生改善更加稳固、基层运转更加有序。

突出重点原则。切实守住“六条红线”,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优先保障符合标准的人员类项目预算和运转类项目预算,注重民本情怀,彰显楼区担当,视财力情况安排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

讲求绩效原则。全面贯彻“零基预算”理念,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考评结果记入项目库,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项目预算的参考依据,促使预算资金的安排由“重分配”向“重管理”转变。

(二)收入预算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我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6.0%左右安排。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为10.16亿元(其中:地方税收7.97亿元,增长10%左右;非税收入2.18亿元),加上上划中央、省、市收入17.19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35亿元,增长8.5%左右。

收入预计情况: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1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5.87亿元(返还性收入2.4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16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6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57亿元(含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1.07亿元),上年结余1.97亿元,调入资金0.8亿元(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调入),收入合计31.38亿元。

支出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3亿元(区本级支出21.77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支出6.2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07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27亿元,支出合计31.38亿元,收支平衡。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396万元,教育支出4.05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9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亿元,卫生健康支出2.02亿元,城乡社区支出4.47亿元,农林水支出31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5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4万元,金融支出36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29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21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其他支出1.65亿元,债务付息支出447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情况:

基本支出13.17亿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46亿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73亿元,津贴补贴4064万元,奖金(地方政策性奖励)1.24亿元,绩效工资1.2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7161万元,职业年金321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1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5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48万元,住房公积金529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7亿元(征收经费5000万元、绩效考评奖金提标3000万元、工资调整3000万元、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标300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1200万元、环卫清扫工资5760万元、教育地区绩效补差与教师津贴补贴等3673万元、社区工作人员定额保障经费6160万元、辅警经费1700万元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13亿元,主要包括部门单位定额公用经费4788万元,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31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841万元,主要包括部门单位离退休费等。

项目支出8.60亿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30亿元,主要为部门单位运转类项目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346万元,主要为部门单位人员类项目经费;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4470万元,主要为一般债券付息支出等;资本性支出1.9亿元,主要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2500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6700万元、中小学基本建设5400万元、社区办公用房建设1400万元、消防站建设与消防车购置1560万元等;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1.09亿元,主要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5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5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200万元、特殊人群医疗保险150万元、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的补助8000万元等;其他支出1.43亿元,主要为部门单位执收成本4000万元、财政代编并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拨款1.03亿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4亿元,支出2.2亿元,当年收支结余40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49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73万元,支出2103万元,当年结余1070万元,滚存结余1.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2亿元,支出1.92亿元,滚存结余5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73万元,支出663万元,当年结余-290万元,滚存结余88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

根据基金收入和实际支出情况,按基金项目以收定支编制。本年收入3465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735万元,收入合计4200万元。支出4200万元,为专项债券付息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因我区国有资本经营尚未形成收入,且收支情况无法预计,本年度不编制相关收支预算。

5.2021年岳阳楼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安排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

http://www.yylq.gov.cn/21487/21498/21516/21524/content_1979668.html

岳阳楼区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决算情况

http://www.yylq.gov.cn/21487/21498/21516/21524/content_1976176.html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解放思想,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发展导向,正确处理适度举债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加快区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加大公益性项目包装与专项债申报与协调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有限的财力,提升楼区发展速度,展现岳阳楼区的责任担当与作为。

(二)加强财力保障,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加大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整合力度,扩大区级财力统筹空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以收定支,有保有压”,切实增强财政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能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社会就业与困难群众救助、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实施。

(三)积极向上争资,在抢抓发展机遇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政策优势和政策红利,制定争项争资工作方案与激励机制,强化部门单位职能职责作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力开展竞争性争资,着力解决事关楼区发展的民生实事,全力提升中心城区的品质。

(四)推进综合治税,在强化收入征管上下功夫。全面建立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定期认真分析税源,全面澄清底数,促进全区财税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更相适应。调整街道(乡)财政管理体制,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寻找新的税收增长点,压实综合治税职能职责,切实增强治税意识。加大企业联点帮扶力度,切实兑现区域经济发展扶植奖励政策,全面巩固综合治税成果,增强广大纳税人在岳阳楼区发展创业的主观意愿。

(五)加强资金管理,在提高使用效率上下功夫。坚持绩效优先,所有区级专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遵行《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实行“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政府预算管理、部门预算管理、预算全过程管理、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预算数据管理”五个“一体化”。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之下,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持之以恒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其他公开有关事项

1.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0年,我区收到上级补助收入15.8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46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82亿元,比年初预算数增长8.4%,增加0.22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4亿元,比年初预算增长13.9%,增加0.17亿元);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53亿元。

2.举借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2.25亿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3.0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25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39亿元,比上年增加0.62亿元(新增债券);专项债务余额10.86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元(新增债券)。

3.区级“三公”经费情况说明。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全区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执行数1311万元,较预算减少146万元,全部收回后统筹用于民生领域。

人大批复.pdf

2021年政府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