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部门职责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0-30 15:04
浏览量:1 | | | |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1

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多作贡献。

组织残疾人实施普法教育,提高残疾人遵纪守法观念;

 

对社会开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制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2

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协调残疾人与相关单位的各项事务,掌握好残疾人的思想动态,稳定全区残疾人,

 

3

依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相关事宣。

负责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负责组织、指导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指导残疾人组织兴办福利企业;

 

4

协助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进行指导和管理。

起草重要文件与领导报告;承担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日常工作;

 

5

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要,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调查掌握本区残疾人状况,协调落实对残疾人的各种优惠政策和福利措施,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

 

6

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用品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发放与维护、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

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

 

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

开展残疾预防、社区康复、盲人按摩与盲人辅导工作

宣传残疾人事业,组织提供残疾人特殊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指导残疾人文化、体育机构的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助残活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负责盲文、手语的普及与推广。指导残疾人用品用具开发、供应、服务;指导残疾人康复行业协会,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康复人才培训,承担区人民政府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康复扶贫,完成康复扶贫贷款的争取、项目考察、发放、收回、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序号

主要职责

具体工作事项

备注

7

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

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草案,配合有关部门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督导。

 

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负责与区信访局等部门协调联络,定期报送全区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情况。

负责协调处理各类残疾人上访、越级上访等突发事件。

8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相关工作。

负责筹集、开发和管理残疾人事业发展基金,组织和管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社会募捐工作;

 

9

承担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指导乡,街办事处残联工作;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指导和监督乡、街道办事处残疾人事业经费预、决算;负责管理残联机关及下属机构的国有资产;负责单位干部职工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的缴纳工作

 

10

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对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进行综合研究和信息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区残联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备注

1

残联人就业保障金征收

楼区残联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属于政府性基金,由各级财政代扣和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机构直接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岳政办发[2006]11号

 

 

楼区地税

地税部门代征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省与市(县)分享,分享比例为1:9,由地税部门直接解缴各级金库。


区残联事中事后监督制度

 

序号

事中事后监督制度

1

 

 

区残联公共服务事项

 

序号

服务事项

主要工作内容

承办机构

联系电话

1

残疾人证办理

残疾证办理

办证室

8239082

2

残疾人社会保险保费补贴

残疾人社会保险保费申请发放补贴

残疾人就业中心

8237156

3

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医疗康复项目

残疾人康复

康复股

8811185

4

贫困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

重度残疾人申请发放补贴

残疾人就业中心

8237156

5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重度残疾人申请发放护理补贴

残疾人就业中心

8237156

6

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

义务教务学费的减免

宣教股

8811183

7

残疾人教育资助

残疾学生教育资助

宣教股

8811183

8

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

0-6岁儿童的抢救性康复

康复股

8811185

9

残疾人就业服务

负责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

残疾人就业中心

8237156

10

残疾人文化服务

组织提供残疾人特殊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

宣教股

8811183

11

残疾人体育健身服务

开展体育活动

宣教股

8811183

12

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服务

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

维权股

824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