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岳阳楼区2021年应急大演练活动总结
来源: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   2022-01-07 12:04
浏览量:1 | | | |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区严格按照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部署,以应急大演练活动为契机,扎扎实实开展了各行各业应急演练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我区应急大演练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周密部署

我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强化工作组织部署:一是要求各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督促各相关企业按照计划开展应急演练。二是针对应急大演练专题活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岳楼安办〔2021〕5号),指导协调全区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三是要求各街道、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预案演练相关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处置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积极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活动期间,全区各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参演单位均制定了演练计划和方案,演练涉及单位和演练项目全面,覆盖面广,有电梯遇险抢救、防火逃生、液氨泄漏、人员救治等项目。6月12日,岳阳楼区发改局联合云溪区公安分局、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公司在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岳阳分输站开展一次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活动。6月16日,郭镇乡政府集合乡政府的各个部门和乡部分村民在郭镇乡麻布村水库组开展了一次防汛灾害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全乡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和遇到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同时也检验乡政府防汛预案和防汛措施的可行性,锻炼乡防汛抢险队伍和民兵应急能力,提高干部群众和乡属各部门的协调能力,使干部群众掌握有效的逃生自救能力。6月24日,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办事处联合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岳阳楼区商务粮食局、岳阳楼区消防救援大队、步步高岳阳新天地有限公司在步步高岳阳新天地广场组织开展了一次应急疏散、逃生、灭火、救护应急演练及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得到周边居民及市民的一致好评。6月24日,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岳阳分院、湖南南方电梯有限公司在长炼小区开展住宅加装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暨“安全知识进社区”咨询活动,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了居民安全文明乘梯意识,在提高居民自救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各单位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6月25日,望岳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岳阳市中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中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一次危险废物火灾事故的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了企业员工规定遇火灾事故的抢险能力和逃生能力等等。各演练单位的演练方案和计划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演练活动也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实战、贴近群众,更加突出重点和实效。据统计,期间我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40余次,参演人数4500余人,全面集中展示了我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效。

三、加强宣传,强化备案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以“安应急大演练”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应急预案处置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一是组织全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在辖内繁华地段设立安全生产咨询活动,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单位共派发各类宣传单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图画、标语50余张,极大地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做到办理程序内容“一次性告知”,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热情服务企业。

通过此次开展应急大演练活动,提高了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故、防止事故扩大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了意识、熟悉了流程、明确了职责、锻炼了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全面提高了我区的应急救援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演练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针对在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疏忽和不足,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以执法检查促进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