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岳阳日报   2018-01-25 15:55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1月28日前我市将维持雨雪冰冻天气,气温进一步下降,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25-26日风力加大到4-5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过程累计雨雪量10-20mm,最大积雪深度2-5cm。气温持续偏低至2月上旬前期。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当前省“两会”正在召开,加上春节临近春运在即,人员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进入高峰,应对工作难度和压力加大。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把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响应。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能有序应对、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电力企业要做好电网运行调度,加强对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的巡查,及时采取除雪融冰措施,保障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线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要督促自来水、天然气等行业企业加强基础设施维护检修,保证供水、供气正常。商务粮食、供销等部门要加强物资调运和供销工作,保障冰雪天气和春节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尤其要抓好粮食、猪肉、蔬菜、食用油等主要生活物资的供应。发改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趁雪涨价、哄抬物价行为。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民政部门要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对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卫生计生部门要针对冬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

三、确保各行业生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安监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和检查指导,组织力量深入排查治理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尾矿库、老旧建筑等行业企业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次生衍生灾害和事故的发生。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要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落实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小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道路巡逻和路面保障,及时发布交通流量信息,科学运用警车带道、间断放行、车辆分流等措施及时有效疏导和分流滞留旅客,努力保障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的安全畅通。铁路运输企业要充分考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导致铁路客流骤增的情况,加强运力调配,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农业、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大雪、冰冻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加强技术指导,做好农作物、牲畜和林木种苗的防寒防冻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指导和提示游客安全出游。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公众宣传,减少因天气寒冷取暖不慎而引发的火灾事故。

四、加强监测预警和值守应急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工作,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科学研判灾害趋势,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宣传、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增强广大公众防范灾害性天气的意识。网络舆情部门要加大舆情监督引导力度,防止各类不实信息和谣言产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值班安排,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研判,强化信息报送手段,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灾情和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

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