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2016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经济研究室   2017-02-07 09:47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四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经济快进县区”“全省教育强区”等国家、省级荣誉180多项,被确定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类达标县区。

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8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79亿元增长到20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68亿元增长到396亿元,财政收入从15.8亿元增长到22.77亿元、税收收入占比提高到80%以上,经济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增加到6.2万户。开展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规模以上企业达497家,完成工业技改项目89个。实施品牌战略,新增中国驰名商标6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1个。引进股份制银行4家、保险公司5家、证券公司8家,支持了岳阳农村商业银行组建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建成洛王路、天伦路等城市道路20多条,建设村组道路30多条,提质小街巷400多条,整治低洼渍水地段15处,新增街巷路灯1万盏。在全省县区中首创“大城管”模式,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合执法、现场办结的高效运转机制,市容秩序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开展“精细管理、美丽楼区”环卫提质行动,垃圾屋增至1058座,环卫设施完好率达98%以上保持禁拆治违高压态势,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5.8万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基本为零。推行“生态融城”“绿化进城”,创建生态社区(村)20个,绿化覆盖率达41%。完成环南湖截污管网、马壕水质净化中心等重点环保项目42个,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部完成,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0%。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为岳阳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8%,优质完成省市实事82项。新增就业4万人、创业主体1.4万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发行社会保障卡13万张,征缴“五大保险”基金10亿元,参保人数达45,基金规范运转率和安全完整率均达100%创新实施社会救助“三线工作法”,推行阳光救助、动态管理,城乡低保补差、“五保”和“三无”人员供养均高于省定标准。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2000万元,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316人。建成保障性住房4800套,发放廉租房补贴2300万元。开展“精准扶贫三年攻坚行动”,脱贫1743人。发放移民直补资金2000万元,落实后扶项目资金3500万元。筹集3600万元解决了7.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动员社会力量投入4000万元,提质改造农贸市场30家。

社会事业协调进步。新建了郭兴小学,完成了16所学校提质改造,适龄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均保持100%。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街道(乡)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活动室、社区(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新建小广场小游园105处、健身路径141条,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到219支,创造了“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工作品牌。深化医卫体制改革,推进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构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3万份;人口计生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积极支持了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事业发展,人民武装、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厂地协作、史志档案、民宗侨务、老龄事业、机关事务、红十字、公积金、服务城陵矶新港区、服务洞庭新城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建立了公安专职巡逻、干部轮流巡逻、居民义务巡逻“三位一体”防控网络,治安巡防覆盖到每一条街巷、每一个时段。持续开展“利剑”“铁拳”“五打五整治”“禁毒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形势总体良好。收治涉毒重症人员590人次,社区矫正520人。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建立“三调联动”、信访代理、网上信访等系列制度,信访工作步入良性轨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万家,排查整改隐患2000多处,扑救火灾1000多起,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完善监管信息平台,整改餐饮门店1650家,关停非法诊所282家,有力保障了居民饮食用药安全。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215件。加强法制宣传,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1件、政协委员提案416件,办复率100%。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办理12345热线工单4万件,办复率98%。实行政府机构改革,政府工作部门精简为19个。编制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减少权力事项362项,明确责任事项1898项、服务事项72项。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减少行政许可78项。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在编人员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实施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脱产培训265人。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全部实现“零增长”。强化财政审计,评审项目672个、审减金额4200万元。

各位代表,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致力于打基础利长远全方位促发展惠民生,在发展城市经济、保障城市安全、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上狠下功夫,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推动经济发展有新力度。新建续建产业项目38个,到位资金16亿元,万象瑞城国际金融港、天伦金街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开展土地依法征收攻坚行动,临湖公路岳阳楼区段提前完成征拆,海吉星项目按时交地,成功出让4宗土地、成交额2.3亿元。强力推动九大棚户(旧城)区改造,完成签约8189户、征收房屋115万平方米,其中市七中南侧、琵琶王东南角一期、洛王等片区完成签约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已确定设计单位,完成前期调查全面落实“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政策,为企业减负1.5亿元。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收回政府投资1.3亿元积极向上争项争资,争取上级支持8.8亿元。

改善城乡环境有新进展集中整治了站前路、菜园坡路、新桥巷等路段的马路市场,有效改善了南环路、奇家岭、雷锋山等农集贸市场环境。开展禁拆治违升级行动,拆除违法建设482处、面积7.3万平方米。加强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周边企业、居民区污水全部进入截污管网,羊角山垃圾场封场项目完成拆迁,清除了环湖1000米内的所有畜禽养殖场所。

办理惠民实事有新成效。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111项公共服务下沉社区,办理民生业务18万件;划分社区网格652个,实行“一格一员”,及时发现、处置民生问题2.6万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部门帮扶等措施,发展社会组织460家。发放低保、医疗救助资金650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000万元。整合资金1.03亿元,统筹实施麻布山区域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健身乡村旅游建设,进山主道、上山步道基本建成,配套建设产业基地3处。投入5000万元,新建改建了王家河、东茅岭、金鹗山等街道和岳阳楼、德胜等社区的便民服务用房31处枫桥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跻身“全国百强”。

维护公共安全有新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楼区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全方位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信访总量下降50%。开展常态化巡逻,提高街面见警率,建成区级社区矫正中心,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依法打击非法融资活动,处置民间非法借贷案件16起,追回资金7519万元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区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真诚帮助,得益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等兄弟单位的密切协作,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阳楼区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层级不高,优质品牌企业不多,创新创业氛围还不浓,经济增长动能还不足,需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区域经济规模、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二是优质公共资源总量均衡度与居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需要主动向上争取、发动社会参与和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发力,更多更好地建设民生实事项目。三是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管理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需要构建更加完备、更加精细、更加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感、舒适感。四是政府性债务已经达到一定规模,需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切实防范区级财政风险。五是政务服务的维度、标准与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队伍素质,优化工作作风、增强行政绩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总体发展目标,代表着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后五年,区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沉着应对新挑战,推动建设发展全面转型、整体升级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根据“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总体发展目标,将发展城市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将保障城市安全、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作为第一责任,全力打造走势强劲的三产核心区、活力迸发的创新领航区、和谐有序的文明示范区、环境秀美的宜居首善区、全民共享的小康先行区。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8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9%、12%,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单位GDP能耗下降10%,绿化覆盖率达到4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保持在12年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00%达标,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4平方米以上,万人刑事犯罪率、安全事故死亡率均低于省控标准。

一、发展理念转型,推动综合实力持续升级。深刻认识和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主动作为的姿态、精明增长的方式发展经济,努力建设全市第三产业核心增长极。

产业布局与产业培育统筹实施。精心编制产业规划,确保符合全市总体规划、区域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规律,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加快建设东茅岭核心商贸区、天伦城—四化建—花板桥新兴商业带、南部临湖商业带、洞庭3517文旅新城、梅溪物流区、南湖大道金融中心、麻布山城市后花园等重点商区,实现产业布局合理、结构科学。重点发展商贸服务业,分区域建设商业综合体、产业聚集区、特色商业街,形成人气活跃、市场兴旺的大商贸格局综合运用政府、市场、社会力量丰富旅游资源,“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发力,开发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向街区旅游转变,建成全域旅游目的地。推动房地产业由传统住宅型向商业地产、金融地产、教育地产、健康地产等复合型、多元化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效益。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动漫、表演、会展、设计、广告装潢等品牌企业。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建设综合市场、大型仓储集群,推进物流企业提档升级。加速发展金融产业,吸引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引进优质资源,推动商务楼宇高端化、特色化。认真研究新常态下的城市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智慧产业、生活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

项目引进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用同等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障产业项目进得来、建得快、发展得好。围绕产业规划建设招商项目库,精心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建立专职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寻求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力争引进一批高成长性、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完善依法征拆机制,将快速办理手续、提前禁拆治违、公产单位带头、全程司法介入等工作经验制度化。建立重大项目全程服务机制,完善领导联系、快速反应、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府定期调度机制,对区域内所有产业项目实行统筹管理。建立产业项目后续跟踪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已投产项目的动态信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创造品牌。

发展要素与发展环境整体优化。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和项目建设需要,科学确定新的棚户(旧城)改造区域,保障土地供给。深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保障企业发展资金需求。积极协调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保障企业发展能源需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动态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优化项目联合审批流程,构建“零障碍政务环境。设立产业扶持发展基金,定期表彰奖励优秀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管理人员学习深造,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健全企业诚信评价体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行红黑名单制度,提高企业社会信用水平。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支持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引导行业内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完善工商、质监、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联动机制,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建设方式转型,推动宜居水平稳步升级。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中心目标,用“天人合一”理念实施城市建设管理,强化内外兼修,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文。

以增强承载功能提高城市品质。始终秉持规划先行、系统建设的理念,统筹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国家、省市落户我区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律上前一步、主动服务。优化城市路网布局推动干线道路升级改造,加大背街小巷建设维护力度,完善过街天桥、人行通道道路微循环系统,增加公共自行车网点密度,提高交通的通达性。完善农村道路网络,加大养护力度,保障优质运行。发展地下和立体停车设施,鼓励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持续开展低洼渍水地段整治,加快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合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社区服务、农集贸市场、便民菜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消防、人防及防灾避险场所等应急设施,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努力满足社会需求。完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中转、运输网络,加快垃圾屋、转运站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森林进城”“身边增绿”行动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沿水、沿路、沿城市周边绿化工程,见缝植绿、有隙栽花,创建一批园林式单位生态社区(村)。深入开展南湖、王家河、东风湖、吉家湖等水域综合治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完善城乡结合部的道路、市政、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加快洛王、梅溪、奇家岭、城陵矶、郭镇片区融城步伐。

以优化管理秩序升华城市品位。健全“大城管”工作机制,建立更加全面、更加严格的城市管理工作体系,推行全天候管理,实现工作时间与节假日的管理同等标准;推行全区域管理,实现中心城区与城乡结合部的管理同等标准;推行全行业管理,实现农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综合市场的管理同等标准。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保持禁拆治违高压态势,健全禁违信息网络,构建覆盖全面、反应快速的监控体系,实现违法建设即时发现、快速拆除。强化生态环保考核和生态环境害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严查严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行为严控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项目进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楼区”建设,建立部门单位共同担责、综合施策、独立考核的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社会环境安全。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和秩序,加强各类风险排查、预警和处置,引导居民合法合理表达诉求督促部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以厚植地域文化彰显城市品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度挖掘岳阳楼文化内涵,全面弘扬岳阳楼精神,让“岳阳楼”根植于岳阳楼区每一个人心中,形成鲜明的岳阳城市文化品。严格执行《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精心收集整理名人典故、民间传说、民俗风情等,让历史文化得到广泛传播。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复原街区历史印记,丰富城市文化节点,构建“全域文化”,重现“迁客骚人、多会于此”的情境。注重城市建筑整体设计,推进建筑风貌统一工程,形成风格一致、独具魅力的湖湘建筑格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基层文体服务阵地全覆盖,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引导支持文化企业开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共同发展。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各类文艺团体成长壮大,吸引更多游客和市民参与文化活动,让城市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

三、公共供给转型,推动幸福指数全面升级。坚守为人民服务宗旨,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守住民生底线,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展优质公共资源,充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各类需求。

营造浓郁的大众创业氛围。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解决劳动力供需矛盾,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军队退役人员的就业工作。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全方位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系列制度,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英才、名师名医和文艺人才,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构筑良好的全民共享格局。全面建设健康城区,使全区人民共同享有优质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服务。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提高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完善食品药品监督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建设教育强区,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坚持“阳光招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学校。优化升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推进便民服务零距离、精细管理全覆盖、社会事务齐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建立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有机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让社区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织造牢固的社会保障网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做好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运行机制,实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促进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相衔接,构筑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优化低保审批程序,实行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加大“五保”“三无”人员救助力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高效实施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急难可救。支持慈善事业、慈善组织发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救济帮扶

四、政府职能转型,推动治理能力整体升级。合法规范、责任、效率、透明为标准,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精细化、流程化、信息化,建设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政府,为发展现代经济、建设现代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

法治思维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所有领域。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合法、科学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法律专家和律师为补充的顾问队伍。实施“七五”普法,抓好公务员队伍学法用法工作,强化依法履职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认真办理政协提案。

量化管理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细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时效要求、质量标准。健全政府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政府督查、考核、通报、奖惩系列制度,做到有职责就有考核、有部署就有考核建立重点工作专项考评制度,独立设置考评机构,定期开展工作讲评,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全面实行公务员绩效管理,让忠诚履职、业绩突出者得表彰、得奖励,让懒政懈怠、服务态度恶劣者受教育、受惩处。

纪律规矩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部过程。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管严管实工作队伍。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管理,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尽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决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5亿元,增长9%;财政收入达到23.8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4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85亿元,增长13%;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一、突出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步伐

开展精准招商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确定招商主攻方向和主要目标。科学制定投资优惠政策,增强投资吸引力。建立专职招商工作队伍,编制若干工作小组,往发达地区驻点招商,通过上门招商、跟踪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选择引进一批优质项目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招商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区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实行招商引资绩效考核,督促责任落到实处

推动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棚户(旧城)区改造,扎实推进九华山片区二期、杨树塘片区二期等地块的征收拆迁。支持屈大附中、向阳水岸、中南科伦、国际大厦等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步行街南辅道商业综合体、东茅岭步步高商业广场等产业项目,推动新泰和绿色菜园网等信息产业发展,支持恒大南湖半岛、天伦城三期、长虹小区二期、长岭嘉园等房地产项目建设服务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建设。

完善市政设施。推进蒙华铁路、杭瑞高速金凤桥路连接线、G240、学院路、赶山东路、奇康路等道路建设启动15条小街巷油化提质,完成2000盏路灯改造。建设枫桥湖、郭镇垃圾中转站。实施郭镇乡自来水管网延伸项目,启动马安村、麻布村、磨刀村、建中村、枣树村水改工程。更新改造城陵矶莲花塘机埠。标准化改造3家农贸市场。

二、突出精心精细,提升管理水平

规范市容秩序。强化部门联动管理,提高综合执法效能。集中整治马路市场、出店经营、乱搭棚亭油烟扰民等违规行为,提升环卫保洁水平,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确保城市整洁有序。铁腕禁拆治违,将新增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查处在建设初期,推进存量清零行动,强力拆除影响项目实施、影响居民生活的违法建设。严格规范村民建房,确保制度公平公正。

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环境监管综合执法,实行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惩重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积极参与七里山水域治理。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提质建设建中村排污系统二期工程,实施12个沟渠塘坝清淤项目。启动三年绿化行动,建设10个生态示范社区(村),创建20个园林式单位。

依法监管安全。推进“三实”信息采集和重点人口在控管理,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000个,切实防范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实施“五打五整治”系列行动,做到命案必破、黑恶必除。强信访源头治理,努力解决合理诉求,依法处理涉访违法行为建设法律服务中心,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专项整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质量监管,提高检查频次扩大抽检范围,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三、突出实事办理,增进民生福祉

劳动就业方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新增就业9000以上。全面推行社保“一卡通”,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健全工资保障机制,坚决打击恶意欠薪。

教育文化方面。完成花板桥学校、梅溪中学、学院路中学、郭镇中学提质改造,新建白杨坡小学,增加学位1600个。建成示范性街道综合文化站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5个,建设“文化巴陵”网络平台,探索建立文化产业孵化园。

医疗卫生方面。改造区疾控中心业务楼,完成区妇保院改扩建和王家河、洛王、东茅岭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策划实施奇家岭健康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上海复星岳阳医院建设。

帮扶救助方面。推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健身乡村旅游建设“三合一”工程,基本完成麻布山森林公园基础建设任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如期整体脱贫。建好海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完成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服务中心建设。

四、突出从严治政,提升行政绩效

加强经济服务。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研判、调度。实行企业特派员、服务联席会、“挂号销号”等制度,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最大程度地方便市场主体投资创业。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名牌名品。服务驻区大型企业,做好“三供一业”承接工作依法打击“三堵”“三强”行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开展“满意消费在楼区”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继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选送年轻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

促进财政增收加强财税征管力度,强化协税护税责任,实施“阳光办税”探索国税地税联合办公。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发展投资方向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市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争立项进一步调整政府性债务结构,全力回收政府投资,确保政府债务逐年减少。

规范行政行为。加强编制管理,确保机构编制只减不增、行政事业人员只减不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新进社区工作人员一律实行公开招聘。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和绩效考核机制,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离任审计。实行预决算公开,增强财政资金透明度。深入推进廉洁建设,严防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

各位代表,使命在肩,唯有奋力担当;蓝图绘就,定当百倍努力。我们一定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