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2018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区政府经研室   2019-01-31 16:04
浏览量:1 | | | |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日在岳阳楼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区长   黄建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眸2018,我们默默耕耘、稳打稳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落实“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奋斗目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区经济发展质效更好、城市建设提质加速、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区域经济稳中有进。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准确把握经济转型新特点、新形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3亿元、增长8.2%,占全市比重达20.4%;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亿元、增长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亿元、增长10.1%,占全市比重达35%;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26.5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88%,经济总量、收入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棚改工作稳步实施。全面实施棚改项目清零攻坚行动,定期组织召开棚改攻坚部署会、推进会、讲评会,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月讲评”、末位表态约谈等工作机制,采取公产公职带头、以拆促签、司法助拆等有效措施,2018年共完成棚改签约4930户,拆除房屋8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杨树塘片区、金凤桥北路周边等25个项目实现清零腾地。准确把握棚改工作的新阶段新特征,调整工作重心,全面转入建设阶段,全力推进土地出让,上会通过土地20宗、2035亩,其中四化建棚改A地块等12宗、651亩土地已成功摘牌,成交总价款31.3亿元。产业转型逐步深化。不断壮大传统行业,荣盛金鹗御府、中建嘉和城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加速推进,步步高新天地成为城市商业综合体标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引进金融、保险公司3家,全年金融行业创造税收突破4亿元;全区物流企业达到91家,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达2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实施精准招商,新引进和续建项目42个,协议引资39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持续扩大外资利用,完成外资到位7550万美元。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34亿元,占GDP比重达80%以上。服务质量同步提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持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产业发展升级”行动,为中小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0多个。制定出台《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推进方案》,从严从快打击“三违三强”行为,蒙华铁路、友阿国际广场等95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社区代办,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近万户。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贷款金额达40多亿元。成功对石英滤料厂、砂石公司实施企业改制,全面完成区直企业改制任务。强化统计服务,全力推进“四上”单位新增申报,按时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录入工作。

二、城市治理推进有力。始终坚持把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完善基础设施。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和港口建设大会战,保障湘北大道、奇康路、湖东路、汴河园路等城市主干道顺利通车,德胜北路延伸段即将通车,完成马壕东路、易家路、北环线等征拆任务。大力实施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行“路长制”,推动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发展,提质建设鲤鱼嘴路、富民路、枫树坡路等6条小街巷,节能改造路灯910盏。加强农村道路建管力度,完成曾庄路等40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养护任务。规范市容秩序。加强“大城管”联合执法,有效整治城市“脏乱差”问题,城市背街小巷面貌不断改善。推行道路设施“本色行动”,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实行不间断巡回保洁,我区连续65个月在同城五区环卫评比中排名第一。实行铁腕治违,开展常态巡查、航拍核查,共拆除违法建设2136处、25万平方米。提升农集贸市场规范化水平,完成大桥湖市场标准化建设,提质改造社区菜市场3家。提升文明素养。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顺利通过复查测评。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家风、文明服务“五大文明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省市文明示范单位,3人被评为湖南好人,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开展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岳阳楼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省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东方红小学举行。

三、三大攻坚扎实有效。始终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实打实、硬碰硬推进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出台《防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停、缓、调、撤项目27个,回笼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3.6亿元,向上争资9.1亿元,累计化债9.25亿元,政府性债务只减不增、保持绿色安全区域。加强投融资类公司日常监管,常态开展P2P网贷、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领域风险排查,有效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制定出台《岳阳楼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实施精准扶贫、麻布山森林公园开发、特色田园小镇建设等工作。整合各类资金6600万元,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硬指标,全面开展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快速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等,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平江县汇龙村达到脱贫出列条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集中整治粘土砖厂、废塑加工、小作坊等问题,高效完成岳泰饲料废气污染治理、“月山号”水上餐饮取缔、月山铁路桥东侧矮围拆除等上级交办任务。科学设置三级河长65名,对东风湖、芭蕉湖、王家河等水域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整改各类问题100多个。集中整治望岳水库等4处城市黑臭水体,在全区范围全面实施生猪退养。大力推行低碳生产,严禁“两高一资”项目落地,全面完成减排任务。落实“三年绿化行动”,开展公园、校园、庭院和环城山系水体绿化增量工程,面上造林700亩。

四、惠民举措落地有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民生支出达18.4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11大项13小项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716元、19395元,同比增长8.5%、8.6%。基本保障普惠利民。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城镇就业8950人,“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骆家坡、学院路等7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积极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超额完成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任务。认真落实低保救助、特困供养等政策,发放各类补助金近1亿元。建成养老信息服务平台16个,新增养老床位16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关爱孤残、留守和困境儿童,孤儿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1000元/月。公共服务高效便民。制定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三年规划,新建白杨坡小学,改扩建学校8所,消除“大班额”216个;完成区疾控中心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新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完工;新建健身休闲文化广场10个,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500余场次,社区公共文体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建成11个街道综治中心、90个标准化社区警务室,实现社区、街道、区级综治信息互通;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水平,规范化建设社区(村)公共服务平台103个,全年共办理便民业务100多万笔,主动为居民提供网格服务30万次,高分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目前我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已成为全市为民服务工作样板,并在全省推介。开展特色社区建设,打造了洪家洲、芋头田、王家河等14个特色社区。平安底线坚实安民。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1个,中心城区刑事发案率、接处警率持续下降,破案率持续上升。强化基层禁毒阵地建设,新建6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涉毒重症病人收治中心改扩建全面完成。有序开展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解除矫正人员154人,无一人重新犯罪。建立区级、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开展“三到位一处理”集中行动,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信访秩序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信访总量较去年下降15%。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58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36家,立案调查9起、行政拘留5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经验在全市推介,我区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市区。加强公共卫生安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行动,认真做好重大疾病防控,血吸虫病达到国家传播阻断标准,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和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评估验收。

五、自身建设抓铁有痕。始终坚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民政府。注重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定期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政府各项工作。举办科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纪党章培训班,参训干部达2000多人次。着力提高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组织122名领导干部前往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专题培训。注重效能建设。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区政府班子成员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问题现场办公、调度400多次,确保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决策部署的落实落细。建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全面实施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完成国地税机构合并,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顺利推进中央(省属)企业社会职能移交,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合并、调整和取消权力清单53项。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开展棚改征拆、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等专项督查近50次,编发督查通报21期、督办函38件,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注重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139件,办复率100%。受理12345热线工单近2万件,办结率99.9%。合法性审查各类文件350件,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120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网上学法,学时完成率达100%。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进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领域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注重廉政建设。将政府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制定出台《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项目152个,核减项目资金624.25万元。全面落实凡进必考,阳光招录公务员、教师、网格员共156人。开展“吃空饷”“三超两乱”治理工作,辞退、解聘28人,财政供养人员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老龄老干、史志档案、民族宗教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残联、侨联、科协、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老年保健协会、老科协、关工委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默默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也凝聚了全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心血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岳阳楼区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压力,主要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够强,产业集聚集群集约程度不高,第三产业内部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城市管理服务保障的压力,主要是交通治堵等城市治理方面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供给还需加强,社会治理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防范风险的压力,主要是政府性债务化解、生态环境治理还需要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必须高度重视,严管严治。四是自身建设的压力,主要是少数公职人员谋事干事的积极性还不够,还在使用“老套路”“老办法”来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效率还需提升、工作作风还需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尽心尽力加以解决。

展望2019,我们久久为功、再接再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核心引领区见成效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高昂斗志,坚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责。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推动政府工作重心向“好不好”“强不强”转变,努力实现区域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一切工作都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将坚持“一线工作法”不动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提高行政效能,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把工作重心放在一线、放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凭实干推动发展,用实绩检验工作。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六稳”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深入践行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围绕“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发展主线,全力打造全市核心增长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核心引领区建设新篇章!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突破7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 %,完成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达到2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达到500亿元;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3875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21140元。

一、量质齐升,构建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提高城市经济质量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让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

发展城市产业。坚持“三产强区”战略,突出棚改“以建为主、以拆为辅”,围绕桥西老城区、中心城区棚改区、胥家桥、奇家岭等片区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建立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发展临湖生态产业。按照“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定位和“洞庭明珠、生态水城”的主题,围绕“一湖清水、一座地标、一个小镇、一处乐园、一场演艺、一片街区”的“六个一”要求,全力推进东风湖新区建设,完成九华山洞庭渔都周边、德胜北路延伸线两侧、七里山周边三期等棚改项目清零腾地,配合推进外滩三路、建设北路、九华山路等主要道路和环湖绿化带建设,积极服务洞庭明珠塔、湖鲜小镇等重大项目,将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城区新亮点、城建新品牌、城市新名片。二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主动服务、加快推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积极推进环球中心、鱼巷子三期和3517文旅新城项目,建设岳州古城、军事文化体验园等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桥西片区连点成线、连片开发,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留住老城记忆,延续城市文脉。三是发展商贸金融产业。突出抓好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征拆扫尾清零、遗留问题处理、规划指标落地等配套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杨树塘片区、青年东路北侧、洛王片区等12宗土地挂牌出让,加快建设友阿国际广场、北控岳州府、中梁首府等重点项目,把棚改腾出的宝贵资源转换为产业发展成果,做大东茅岭核心商圈,做强四化建、花板桥商业副中心,做优杨树塘金融聚集区,进一步巩固我区商贸、金融产业中心地位。四是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开发的模式,启动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建设,推进一期157亩征拆腾地,支持花果畈物流、岳阳建筑材料市场等重点物流园区发展壮大,加快重要通道、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之间的联通联运,建成集多式联运中心、城市配送中心、信息数据中心和配套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五是发展绿色健康产业。加快推进湘北大道两侧一期棚改、赶山东路土地收储等奇家岭片区项目征拆,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依托生态环境资源、高校创新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康复保健、文化教育、乡村旅游等业态,将奇家岭片区建设成为城市产业的新亮点。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更快发展的广阔舞台和良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继续实行区级领导联点帮扶企业制度,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加大靠前服务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让广大企业专注发展、安心发展。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好国家结构性减税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各类交易成本和经营成本。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提高银企合作履约率,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最大限度地降低民营企业融资压力。学习台州经验,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优化审批流程,努力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办理各类审批“最多跑一次”。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机制,开展“巴陵人才工程”“四海揽才”等各类活动,鼓励支持校企合作培养专门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扎实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畅通无阻,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大力招商引资。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投资重点,围绕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加强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包装、引进布局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实行政商联动,坚持“领带作战”与“专业作战”相结合,提升招商工作实效。积极盘活棚改土地资源,吸引更多区域型、功能型总部企业、楼宇企业入驻,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依托区内优势企业和知名企业家、商会协会,深挖乡贤、侨胞资源,引进一批国内外投资和项目。发挥招商队伍作用,瞄准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主动沟通,上门对接,力争签约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部”战略,鼓励支持我区企业发挥特点、利用优势,在区域合作、对外交流中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开放型经济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二、内外兼修,扮靓城市“高颜值”。提高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全面提升大城市宜居指数。

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提质建设力度,完成许家坡路、农工商路、土桥街等5条微循环道路提质建设,加快推进北港北路、北环线、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等城市主干道路建设。持续改善城市面貌,高效完成学院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及东风广场改扩建等城建项目;高标准实施小街巷改造工程,着力解决一批“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问题。积极配合推动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车辆开放,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完成乡村公路提质改造,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一批农村改厕。提升农集贸市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完成花果畈市场建设,提质改造一批菜市场、社区菜店。

加强城市管理。继续实行“大城管”专项考核,定期进行讲评,强化责任落实。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烟花鞭炮、工地扬尘、油烟扰民等集中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城市道路“本色行动”,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实施农村安置点、聚居点综合治理,改善提升村容村貌。严格落实城乡规划,完成奇西、奇家、马鞍、枣树、胥家桥、滨湖等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对重点区域实行四级巡查防控管理,确保实现违建零增长。

优化城市生态。持续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小、散、乱、污”等污染企业监管,严防污染问题反弹。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环湖利剑”“先锋护碧水”“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治理东风湖、芭蕉湖、王家河及南湖水环境,推进郭镇乡黄梅港综合整治。加快胥家桥片区、奇西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麻布山风景区水系统改造。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创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坚持多形式、多角度、多主题宣传,切实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涵养城市气质。深化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指数。继续加强洞庭渔歌、巴陵剪纸等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全面提升文化遗产知名度、影响力。打造“书香岳阳”等一批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发展民间文艺团队,全面展示湖湘地域特色文化魅力。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依托“楼岛湖”等旅游资源,整合慈氏塔、乾明寺等人文景观,巩固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传统要素,加快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新兴要素,让岳阳楼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更有魅力、更显气质。

三、执政为民,增强群众“获得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提标提档社会保障。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基金统筹管理,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和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落实低保家庭慈善救助政策,加强低保与扶贫政策衔接力度,织牢脱贫攻坚低保兜底网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协调发展社会福利、公益慈善、残疾人事业,推进社会保障向多层次、普惠性覆盖。

融合融通公共服务。瞄准“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创优”目标,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平安岳阳楼区创建”、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建设融合融通,让群众享受到更有品质、更加贴心的公共服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改扩建东升小学、岳阳楼小学、奇家小学,推动配建南津港小学,让中心城区适龄儿童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大力开展“健康楼区”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推动枫桥湖、洛王、金鹗山、王家河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妇幼保健院改扩建,让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分布更加均衡。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文体小广场、健身路径等升级改造,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到3.85平方米,让居民群众就近都能找到健身休闲场地。继续推进社区(村)警务室标准化建设,推动警力下沉,配齐配优社区民警;推进“城市快警”建设,实施城市背街小巷“雪亮工程”,持续开展专项巡查、集中清查、设岗盘查行动,让居民群众更有安全感。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减少纸质台账,建立电子台账,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全区通办、全流程效能监督”,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建强建优基层基础。完成部分街道区划、社区规模调整,加快推进杨树塘等4个社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试点社区示范引领作用,以群众需求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特色社区创建。加大网格员等社区工作人员公开招录、专业培训力度,健全完善考评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民宿、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麻布山周边绿化景观、健康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郭镇田园小镇创建,丰富特色花卉、农家客栈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村美、民富、业强”的岳阳“城市后花园”。继续坚持“造血”“输血”并举,加大产业扶贫、就业促进、医疗救助等帮扶力度,抓好对已退出贫困村、已脱贫群众的“回头看”“回头帮”,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四、防患未然,筑牢社会“安全网”。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始终保持清醒、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努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有效化解债务。牢牢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底线,严格执行《防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关口,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加快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资产处置、资金回笼、配置土地出让工作,全年完成资金回收3亿元。加大争项争资力度,力争向上争资10亿元,进一步巩固扩大“第二财源”。探索建立预算资金动态调整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我区政府性债务总量只减不增。

严格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打非治违等系列行动,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常态化。深入实施居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全覆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建设一批安全示范街道(乡)、示范社区(村)、示范企业,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有假必打,有案必查,违法必惩”,对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全力维护稳定。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检查、大化解、大管控”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源头治理,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着力减少信访矛盾总量,坚决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平安岳阳楼区”创建,扎实抓好综治民调和平安指数整体提升,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实现禁毒工作摘帽进位,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担当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站在新时代,推动新发展,必须倾注汗水和心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务实勤政是必由之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省市区委保持步调一致。如期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务员队伍管理,继续组织开展公职人员学习培训,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沉到一线摸实情、扑下身子做实事,以担当负责的态度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征收安置等领域遗留问题处理。健全完善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和督查体系,严肃处理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确定的工作做到勇于负责、雷厉风行、一抓到底。

依法行政是应有之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促进改革、引领发展,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坚持完善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区人大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行政程序规定,加强事前科学论证,事中规范审批,事后跟踪落实,确保行政行为决策科学、程序合法、落地见效。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做到按制度、按规定、按程序办事。

廉洁从政是成事之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注重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坚定不移反“四风”、转作风、正行风。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全面落实干部休假、定期体检、困难关怀等制度,按照规定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依法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严格财经纪律,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到发展最急需、民生最急迫的地方。坚决反对腐败,支持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乱纪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进,努力谱写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建设新篇章,以无愧于时代的发展业绩、无愧于人民的工作实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

注    释

“一三五”基本思路:2018年2月26日,在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市委提出“一三五”基本思路。“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

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2018年7月,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工业项目园区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0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7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7个工作日办结;九成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企业社会事务就近办理;坚决查处乱收费和强行阻工行为;凡有举报必查必处。

打击“三违三强”行为:即依法整治河道采砂、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领域违法行为,以及在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问题。

“四上”单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统称。

“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湖南省统一贫困退出验收标准,即家庭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两高一资”项目:指具有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特点的项目。

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即一公里就近入学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一公里就近诊疗圈,让每一个居民都拥有健康驿站;一公里健身休闲圈,让每一个社区公园游园成为居民动起来、乐起来的好去处;一公里社区警务圈,让每一个社区都驻有平安使者;一公里政务服务圈,让每一个居民都共享办事便利。

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即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居民自治融合融通。

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指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

“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商、养、学、闲、情、奇”:主要体现“旅游+”产业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包括商务、养生、研学、休闲、情感、探奇等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新要素。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一带一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

“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