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11111/2022-1980562
  • 统一登记号:YYLDR-2022-01008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2-09-24
  • 信息时效期:2027-09-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楼政办发〔2022〕9号
关于印发《岳阳楼区推进“湘商回归”工作 实施方案(2022—2026)》的通知
来源: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2022-08-24 16:00
浏览量:1 | | | |

YYLDR-2022-01008

 

岳楼政办发〔2022〕9号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楼区推进“湘商回归”工作

实施方案(2022—2026)的通知

 

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岳阳楼区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

 

 

岳阳楼区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

(2022—2026)

 

为全面落实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湘商回归”工作,深化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根据省、市关于推进“湘商回归”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湘商回归”工程五年规划,以湘商总部、产业、资本、科技和人才回归为重点,全面激发乡友返乡创业热情,引导更多湘商湘才回乡创业、共同发展,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推动湘商回归扩量提质增效,为奋力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筹安排。把“湘商回归”工作与招商引资、争资争项、项目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

(二)坚持效益优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地、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协同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相关工作规则,各街道(乡)、区直相关部门全面参与、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四)坚持分级推进。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各相关部门单位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三、工作目标

全区每年新增“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3家以上,“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全区湘商回归、返乡创业者每年力争达到当地外出人数的2%左右,各街道(乡)每年引进2—3家乡友企业回乡投资。

2022年,全区“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数达到20家,“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120亿元。

四、工作重点

(一)引导湘商总部回归

鼓励在外湘商出资在我区联建湘商回归总部大楼,组织区外湘商入驻设立总部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经济。鼓励在外商会会长企业牵头建设总部园区带动市外湘商总部回归。充分发挥知名侨领和商会会长在湘商回归中的引领号召作用,组织带领在外湘商共同筹资建设总部回归园区,并在出资湘商优先入驻园区的基础上带动其他湘商总部回归。支持以现有商务楼宇为载体承接在外湘商总部回归。盘活已有中央商务区和商务楼宇,打造湘商总部回归的承接载体,大力发展以政府主导、市场配置、专业化分工为主的楼宇经济,吸引湘商总部回归,促进湘商总部回归与楼宇经济互动发展。加快总部基地建设,鼓励在外湘商大型企业在我区自建自用总部基地。引导市外湘商总部企业在我区新建总部园区,将市外总部整体搬迁回归我区境内或新设立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支持有条件的本地优势湘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资产运营型、科技导向型、文化创意型、规模经济型或综合集团型总部企业。[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商务粮食局、区财政局、各街道(乡),排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引导湘商产业回归

支持湘商积极参与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在房地产、金融保险、现代商贸、文旅休闲等领域投资发展,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支持湘商积极参与我区创新驱动发展,返乡实施产、学、研项目,共建产业技术共性研发平台,参与实施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与产业化项目,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通过风险投资、科技服务、成果推广等方式,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支持湘商积极参与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开展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教育医疗、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区商务粮食局、区金融办、区科技工信局、区发改局、区文旅广体局,各街道(乡)]

(三)引导湘商资本回归

积极推动设立由知名湘商发起、主要面向在外湘商募集的专项投资基金或投资主体,用于促进我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在外湘商商会组建湘商资本回归基金,打通湘商资本与我区优质投资项目有效对接的通道。鼓励湘商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各类湘商资本参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引导湘商资本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上市政策扶持力度,形成有效的培育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定向融资。支持湘商资本投资我区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社会民生和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引导湘商资本参与全区优质项目建设,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商务粮食局、区贸促会、区工商联,各街道(乡)]

(四)引导湘商科技回归

推动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始终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湘商回归的内涵和核心,着力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高新人才的集聚区。大力实施高科技企业梯队培育计划,梳理湘商中成长性强的“好苗子”,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基数。坚持本地挖潜和科技招商并举,持续推动高企规模实现倍增,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力引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科技工信局、区商务粮食局、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各街道(乡)]

(五)推动湘商人才回归

落实“巴陵人才工程”“人才新政45条”,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紧密结合我区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促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良性互动。以各类在外优秀湘籍人才为对象,以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海外留学生、高校优秀学子和外出务工技能人才为重点,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以项目合作、学术交流、聘任兼职、讲学等多种方式,将在外专家学者引进到重点企业、各级各类学校、医疗机构,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工信局、区人社局,各街道(乡)]

五、工作举措

(一)建立信息数据库。开展调查摸底、信息采集、汇总整理、分类建档工作,以岳阳楼区籍国内外企业家、企业高管、两院院士、优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行业领军人物等知名人士为重点,建立寓外乡友信息库和返乡投资项目数据库,明确联系责任人,通过定期走访、高层对话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联络。[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区商务粮食局、区金融办、区科技工信局,各街道(乡)]

(二)推进异地商协会建设。加快异地岳阳楼区商协会建设,发挥异地商会在“湘商回归”工作中重要作用,力争每年组建新异地商会2—4家。加强与异地商会沟通联系,指导异地商协会举办招商会、推介会,做好异地商协会回乡投资考察接待,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区商务粮食局)

(三)搭建回归载体。邀请湘商走进岳阳楼区,重点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板块开发等开展座谈和对接活动,宣传岳阳楼区产业发展、城市建管的成绩,增强湘商在我区投资的信心。利用各类招商引资活动、重大经贸活动,主动对接联络,邀请乡友企业回乡投资考察。[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贸促会、区发改局,各街道(乡)]

(四)打造承接平台。加快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大力引进湘商企业行政办公、经营管理、研发中心等核心配套项目。跟踪服务“湘商回归”投资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和重点企业,努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带动性项目。[责任单位:区贸促会、区财政局、区商务粮食局、区工商联,各街道(乡)]

(五)推动驻点招商。选派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配合市级招商团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驻点招商。积极利用商协会组织传递的招商引资信息,挖掘新生项目资源,联系全国各地湘籍知名企业家回乡考察投资,促成更多的商务信息交流和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区贸促会、区工商联、区商务粮食局)

(六)提供要素保障。严格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统筹财税、科技、人才等各类政策,形成“湘商回归”支持政策体系,对重点回归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激励。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湘商享受岳阳市人才引进补助政策,在金融贷款、子女入学、家属安置方面给予保障。(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人社局、区教育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楼区“湘商回归”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协助分管副主任、区贸促会会长、区工商联主席为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商务粮食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科技工信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文旅广体局、区教育局、区金融办和各街道(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区贸促会),由区贸促会会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湘商回归”各项日常工作。

(二)夯实工作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把握湘商回归的需求和发展态势,不断优化湘商回归发展环境。建立湘商回归统计指标体系和湘商投资基本信息台账,加强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建立完善洽谈对接湘商回归投资项目数、签约湘商回归投资项目数、注册湘商回归投资企业数、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签约项目“三率”(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等量化考核指标。积极构建湘商信息发布、人才引进等综合服务平台。

(三)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推广各部门单位、街道(乡)引导湘商回归经验做法,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大力宣传湘商创业创新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激发广大湘商返乡创新创业,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努力在全区上下营造“湘商回归”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扩大我区招引湘商回归的实效性和贡献度。

(四)强化考核评估。将湘商回归总体目标以年度任务形式分解到各街道(乡)及责任单位,并在区综合绩效考评中赋予一定权重。每年召开推进“湘商回归”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模式,促进“湘商回归”工作常态化推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七、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30日以后施行。

 

附件:岳阳楼区在外湘商及优秀人士摸排登记表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

 


附件

 

岳阳楼区在外湘商及优秀人士摸排登记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员:                            填报日期:

序号

姓名

人员类别

基本情况

所在街道(乡)

联系方式

备注

 

 

 

 

 

 

 

 

 

 

 

 

 

 

 

 

 

 

 

 

 

 

 

 

 

 

 

 

说明:1.人员类别为:①企业家、企业高管;②科技人才;③国家级杰出青年;④其他优秀人士;

2.基本情况包含年龄、性别、经商办企情况、重点荣誉获得情况;

3.此表格由各街道(乡)根据登记摸排情况动态报送,每月1日报送至区贸促会(QQ:60187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