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楼区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政府办   2022-07-18 14:26
浏览量:1 | | | |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纾解市场主体困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经济恢复回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湘政办发〔2022〕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15号)、《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岳政办发〔2022〕15号),制定了我区《岳阳楼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二、总体考虑

在起草过程中,注重做到“三个紧密结合”。一是紧密结合上级精神。包括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湖南省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岳阳市关于进一步纾解市场主体困难推动经济稳定运行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二是紧密结合部门内容。根据区直部门提供的内容,将上级政策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让政策实实在在能操作、可落地。三是紧密结合楼区实际。根据楼区实际情况,将“稳建安房地产业”“稳商贸流通业”等相关内容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详细的阐述,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和精准性。

三、主要内容。《实施办法》分为十大部分,总共44条。

保市场主体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补贴企业防疫消杀支出、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稳投资包括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招商引资、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支持和促进民间投资。

促消费包括强化政企合作、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培育进出口主体、促进数字经济有序发展。

稳建安房地产业包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妥推进房地产风险化解、实施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行动

稳商贸流通业包括办好商贸活动、引导市场扩大、完善商贸配套、推动品牌提升、支持会展商贸、落实助企纾困。

稳文化旅游业包括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持续优化旅游环境、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稳交通物流业包括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业的支持力度、

稳岗稳就业包括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优化失业保障稳岗留工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实施保就业税费支持政策、适当扩大公共部门岗位规模。

保基本民生包括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深入推进“岳阳楼区十大类民生实事”

统筹发展与安全包括保粮食安全、保能源供给、保社会稳定、守安全底线。

>>相关文件:印发《岳阳楼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