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岳阳楼区行动方案》(岳楼办发〔2017〕1号)
来源:区政法委办公室   2017-01-13 09:36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文件

岳楼办发〔2017〕1号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创建平安岳阳楼区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及垂直管理单位:

《创建平安岳阳楼区行动方案》已经2016年12月30日区委第五届第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1日

创建平安岳阳楼区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6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的通知》(厅字〔2016〕8号)、《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14〕9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45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平安岳阳楼区建设,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建平安湖南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核心,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为主题,坚持源头治理、法治保障、全民参与和改革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全民参与,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全面建成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作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创建工作,以岳阳楼区平安建设为主阵地,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要求,实现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确保“五个不发生、两个降低、两个领先”,即不发生特大恶性刑事犯罪案件、重特大群体性事件、集体赴省进京上访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群体性食品中毒事件,降低发案率、降低安全事故,平安建设和综治民调处于全市领先位置。

三、创建标准

1. 组织机制健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社会管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三个文明”建设目标,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局性大事加强调度部署。切实完善人、财、物保障机制,健全与落实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查究制,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突发性事件的信息预警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评估机制。

2.政治大局稳定。没有发生在全国、全省、全市有重大影响的越级集访和群体性事件,无暴力恐怖事件、案件,无重大涉诉案件,对各种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掌握信息及时、准确,反应快速、处置得当,未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对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防范严密、打击及时,无境内外相勾结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无失泄国家机密的案件。有效控制境外宗教势力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对各类邪教防范处置有力,“法轮功”问题实现“五个零指标”管理。

3.社会秩序良好。社会安全防控网络健全,治安管控严密,不发生重特大可防性案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黄、赌、毒”案件,对突发性治安事件能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打击处理指数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消防、交通、危爆物品、食品、网络、金融等各项社会安全防控有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铁路护路联防、学校与企业周边环境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整治有力,无省以上挂牌整治的治安混乱重点地区与部位,无重特大交通、生产、集体中毒、环境污染等安全责任事故。健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体系,建立信息系统,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吸毒人员、有轻微违法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法轮功”人员等高危违法犯罪群体的帮教控管有力,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以内。加强“三调化解”,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及时调处民间纠纷,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无民转刑案件。加强对特种行业、公众娱乐场所、重点部位的治安管理,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得到及时消除。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覆盖率达到100%,辖区内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社区、平安街道(乡)、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平安学校等创建活动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4.执法公正高效。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党政领导和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的法治观念、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执法司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健全公开化的全程监管措施,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法律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司法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无在全国、全省、全市造成恶劣影响的执法队伍违法犯罪案件。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行政部门执法质量达到全省、全市先进水平。

5.人民群众满意。人民群众有较强的安全感,在全省社会治安状况和干部队伍测评中,得分位居全省前列。

四、明确工作重点

集中力量开展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推进社区网格和警务一体化

高标准地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三合一”工程,建立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对接制度,整合社区网格与社区警务室功能职责,整合网格员和社区民警等专兼职队伍,整合网格化信息和警综平台信息资源,共同收集采录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信息,共同实施网格内社会动态掌控,共同服务网格内群众。重点将网格内人口管理、场所管理、信息采集、治安防范、服务群众、协助破案、化解矛盾、社区矫正等工作无缝对接和全面覆盖,形成“工作一体、管理一体、服务一体”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三合一”与社区警务“一体化”的机制。

1.配强配足社区民警。按照“一社区一干警”的社区警务模式,全区配齐社区民警,除正式在岗在编警员外,可返聘退休干警充实队伍。

2.岳阳楼公安分局要加强对社区干警、辅警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社区民警的业务水平。

3.社区民警的工作模式要“以每天走访、摸排为主轴,布建信息员队伍为纽带,组织群防群治为后盾”,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

4.进一步完善社区民警考核机制,区财政对每个社区民警安排500元/月的出勤处警绩效奖,由社区考核发放。

(二)整合巡逻力量和范围

建立以公安专业巡逻为主体,街道(乡)、社区(村)治安巡防队员、单位内保力量、志愿者为补充的多层次治安巡防机制,科学划定巡逻范围,构建“全天候、网格化、立体化”的巡逻防控网络。

1.设立巡逻片区。将全区划分为5个巡逻片区,即岳阳楼、吕仙亭、洞庭街道为一片区;东茅岭、五里牌、金鹗山街道为二片区;枫桥湖、望岳路、站前路街道为三片区;服务城陵矶新港工作组、洛王、城陵矶街道为四片区;王家河、三眼桥、奇家岭街道和郭镇乡为五片区。

2.人员保障。组建专职巡逻大队,从退役士兵中安排辅警30人,对应5个片区安排专职巡逻队伍。按每天两班,每班四人的标准安排巡逻人员,其中辅警3名、干警1名。

3.车辆保障。在公车改革拍卖前,选用质量较好的5辆车作为巡逻专用车,车辆统一涂装,装配GPS定位系统。

4.考核考勤。专职巡逻大队由岳阳楼公安分局领导管理,制订具体的考核方案。区综治委采取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对巡逻不按时、不到位,履职不积极、不主动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岳阳楼公安分局,对其严肃处理。

5.经费保障。由区财政每年预算一定的工作经费。

(三)加强人防、技防建设

有计划、有步骤、有保障地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区内各职能部门力量,落实综治成员单位的治安防控职责,发动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强化组织建设和综治基础,推进人防、技防、物防工作。落实人员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等保障措施,建立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可行性机制,为岳阳楼区社会治安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1.分批推进高清摄像头建设工作,全区第一批目标建成高清摄像头500个。由岳阳楼公安分局负责科学确定监控密度和监控点布局设计,各派出所负责监控值班、管理等工作,街道办事处负责协助。

2.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人防、技防建设。在临街门店管理上,可引进有资质的社会安防公司,实行政府引导,适当补助,公安部门监管,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在门店显眼处装配摄像头。在防范街面盗窃案件上,对摩托车、电动车安装防盗定位芯片。

3.按分类处理的原则,推进各类居民集中区的人防技防建设。一是对物业小区,明确物业公司为小区平安创建工作主体,开展治安巡逻、技防建设等工作。具体由岳阳楼公安分局牵头,街道(乡)、社区(村)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对物业小区发动居民开展日常巡逻等群防群治工作,完善小区内摄像头建设等技防工作进行考评通报。按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对物业小区实施星级评定。针对物业小区平安创建工作情况,由辖区的街道(乡)负责常规检查,每月检查1到2次,区综治办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工作不达标的物业小区给予“挂牌”警告,采取降级等处罚措施,并通报小区业主委员会。二是对单位小区,明确共建单位,由主管部门单位具体负责小区内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并协助专门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治安秩序。三是对城中村,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功能,主要采取协商共治模式,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与派出所、居委会治保会、联防队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创建工作。同时,在有条件的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加设治安岗。四是对公共区域,以属地街道(乡)、社区(村)为主,切实承担起辖区人防技防的建设,区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对技防建设予以适当的支持。同时,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多元推进平安公共场所建设。

4.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严格执行法人代表治安责任制,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力量建设,严格安保人员的资格准入、持证上岗和培训考核制度。

5.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行业人防技防建设的监督和考核。强化房产部门对物业公司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的督查督办机制,对所服务管理的小区管理松散、治安混乱的物业公司要施行严厉的行业处罚;强化教育、卫计部门对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人防技防监管;强化商务部门对农贸市场的人防、技防监管;由公安部门牵头,强化行业协会管理,对茶楼、酒吧、网吧、娱乐场所等实施人防技防监管。

6.对不重视人防、技防基础工作,内部管理不到位,多次发案的单位,将在工作通报中给予批评,并列入年终绩效考核。

(四)打击违法犯罪

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管理主体责任,继续深入开展针对性强的“五打五整治”行动,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打击侵财犯罪、打击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入室盗窃、街面“两抢”、涉黄涉赌等重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打击整治工作考评机制;采取明查暗访、现场督办等方法,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排查整治,对重点区域挂牌整治。

(五)规范信访秩序

按照《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办公室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楼区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岳楼办发〔2016〕36号)的要求,加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构建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加大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健全服务群众工作网络,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搭建起区委群众工作部、街道(乡)群众工作站、社区(村)群众工作室、居(村)民小组和网格员、楼栋民情信息员五级群众工作网络。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群众诉求,树立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不合理不合法诉求得不到支持、违法上访受到追究的工作导向。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引导信访群众正确行使权力。对堵门堵路、打横幅、扰乱办公秩序的涉访违法行为,对信访活动中违法代理、获取不当利益的挑头人员,公安机关必须及时处理,依法打击,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大力推进“互联网+信访”,逐步通过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载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查询办理情况并进行监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六)办好民生实事

区政府每年安排专门的财政预算,将平时收集到的民生诉求列入当年的实事计划。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直接的就医、就学、就业、出行、渍水等方面的民生难题。大力推进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安全、消防设施改造,建成一批社区微型消防站、小区摩托车(电动车)停车棚,社区、院落、门面视屏监控系统等物防、技防设施,建好区涉毒重症人员收治中心、社区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强化社区戒毒

健全完善对吸毒成瘾人员的管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涉毒人员的重复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风气,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要以街道牵头监管,整合社区、家庭、公安、民政、卫计等力量和资源,使吸毒人员在社区实现戒毒。各街道(乡)、社区(村)要全面澄清本辖区吸毒人员底数,吸毒人员登记备案率要达到95%,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率要达到100%,根据《戒毒条例》的要求,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签订《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协议》,定期进行尿检。社区康复人员三年内尿检不少于12次,社区戒毒人员三年内尿检不少于18次。社区、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共娱乐场所等均应参与“无毒社区”的创建活动。

(八)统筹考评考核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抓好自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省、市综治民调工作宣传,积极参与综治工作,做到不发生刑事和治安案件。对所有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物业小区、行业协会与区直单位、街道(乡)、社区(村)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

1.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以及居民小区等考核对象的综治工作指导和考核,由区综治委督促指导街道(乡)对所有驻区单位和居民小区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控工作,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小区、平安院落、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工作并进行考评考核。

2.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的考核。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对各行业协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职责,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所管行业协会积极支持参与属地的综治工作。要组织、督促各行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切实有效的平安创建活动。

3.按照岳阳楼公安分局、街道(乡)党(工)委双重管理的机制,由岳阳楼公安分局牵头,完善对各派出所的考核,要结合街道(乡)、社区(村)、辖区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对派出所的评价,最大限度的激发派出所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拳头作用。

五、2017年工作安排

1.安排部署,宣传发动阶段(1──2月份)。(1)成立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工作人员及办公场所。(2)召开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安排部署。(3)驻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成立平安岳阳楼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4)由区新闻中心牵头,在市、区主流媒体上设立平安岳阳楼区建设专栏,对创建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宣传报道。(5)通过“致XX的一封信”“小手牵大手”、发“倡议书”等形式,结合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发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总商会代表、共青团代表、工会代表和妇女代表等群体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争创工作。(6)制订印发平安创建具体标准。

2. 全面实施,典型引路阶段(3──5月份)。(1)全面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争创工作,切实形成上下齐抓、共同争创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展平安家庭、平安小区、平安社区(村)、平安村(居)民组、平安街道(乡)、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和平安学校等创建活动,确保考核验收时达到平安创建标准。(2)以点带面。分别召开各层次各单位的现场观摩会、工作讲评会,以交流、总结、推广工作经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全面推进平安岳阳楼区的创建工作。(3)升温宣传。在全面实施中,结合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4)模拟测评。组织一次公众安全感测评,掌握情况,对症下药(下半年适时再组织一次)。

3.重点推进,明显进步(6──9月份)。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区推广、普及,集中精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尤其是要突破影响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上的瓶颈。确保社会管理格局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影响和谐稳定和社会治安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明显提高,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明显增强,年度公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均不低于93%。

4. 巩固提高,考评验收阶段(10──12月份)。(1)在全面实施、典型引路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典型、查漏补缺、巩固提高、推陈出新,对照各自职责,开展自查自评,及时发现、纠正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2)各社区(村)、各部门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所在街道(乡)创建办提交书面验收报告。所在街道(乡)按具体创建标准验收后提交区创建办验收(含自查申报)。(3)在自查自评自纠的基础上,按照“平安岳阳楼区”的创建标准,对街道(乡)及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考核验收。

5.总结阶段(12月下旬)。按照创建工作的结果,依据有关考核奖惩规定,对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兑现奖惩。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召开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动员大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并召集中央和省、市驻区各部门、各单位参会,充分调动中央和省、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性,明确中央和省、市驻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承担创建的第一责任,亲自抓,带头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要从人、财、物、技术等方面切实加强对创建平安工作的资源保障。

2.条块结合,统筹推进。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机制和推进路径,推动工作落实;各责任主体,要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拿出具体的落实措施,明确每一阶段的目标、任务,稳健操作,统筹推进。相关单位要主动对接中央、省驻岳单位和市直各单位,按照工作部署,在区综治委的统筹调度下,统一思想,加强联动,切实履行好各自的综治职责。

3.严格奖惩,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创建平安岳阳楼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指导协调,确保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落实好创建工作责任;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完成创建工作任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区综治委要严格落实综治“一票否决权”制,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采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黄牌警告”等方式予以督促和警示,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行使“一票否决权”;对创建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部门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