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 日期:2020-12-14 13:44 字号:【

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我局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迅速开展整改工作。目前,“与2013年相比,2016年洞庭湖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从36.4%下降到0,出口断面总磷浓度由0.047毫克/升上升至0.093毫克/ 升;11个可比断面中5个水质下降,岳阳楼、洞庭湖出口、东洞庭湖、扁山4个断面水质由Ⅲ类恶化至为Ⅳ类,南嘴断面水质由Ⅳ类恶化为Ⅴ类,形势不容乐观。”问题已如期完成集中整改,特此公示。

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表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楼分局

2020年12月3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表

序号

问题描述

完成时限

整改进度

1

与2013年相比,2016年洞庭湖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从36.4%下降到0,出口断面总磷浓度由0.047毫克/升上升至0.093毫克/ 升;11个可比断面中5个水质下降,岳阳楼、洞庭湖出口、东洞庭湖、扁山4个断面水质由Ⅲ类恶化至为Ⅳ类,南嘴断面水质由Ⅳ类恶化为Ⅴ类,形势不容乐观。

2020年12月31日。

我区高度重视,主动认领,以整改落实为契机,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查找了影响洞庭湖水质的原因和存在问题,制定了《岳阳楼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岳楼政办发〔2018〕10号)。以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洞庭湖区域上下游同治,上游来水达标的情况下,到2020年我区湖区COD、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消减了11%、12%和10%以上。以消除辖区内劣Ⅴ类水体为目标,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渔业生态健康养殖,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展农业面源综合防治试点,推进东风湖、吉家湖及黑臭水体治理,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洞庭沿线11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实行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落实河长制制度。加强企业监管,督促重点排污单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辖区内水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水安全保障有效提高,水生态修复稳步推进,水流域生态环境向优向好。今年全区国控考核断面洞庭湖岳阳楼断面水质除总磷﹤0.1mg/L外,其他各项指标均为Ⅲ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