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人社局 日期:2020-04-22 10:26 字号:【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

岳楼人社发〔2020〕5号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要求,为全面规范我区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就业创业,现将《岳阳楼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15日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更好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依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结合我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现状,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清理整顿的目的意义

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是为了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抓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促使人力资源市和服务机构依法依规为劳动者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台账,完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切实履行依法公开生产经营活动有关信息数据的法定义务,增强社会监督和协同共治。依法规范网络招聘活动,指导和督促网络招聘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建立警示约谈制度,通过约谈督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时纠正整改违规失信行为,注重防范和化解市场秩序失范风险。

二、清理整顿对象

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覆盖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和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单位和各类组织,包括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单位)、从事职业中介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三、清理整顿重点

专项行动清理整顿重点:

1.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办理业务的合法性检查(行政许可和备案登记),清查已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但未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即擅自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违法行为;

2. 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是否存在未严格履行招聘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信息的现象;

3. 在办理职业介绍、人力资源业务服务过程中,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行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4. 清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授权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情况;

5. 查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报关费、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违规行为,保障流动人员合法权益;

6. 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黑中介”等严重违法行为;

7. 劳务派遣单位(对象)在劳务派遣过程中,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有关情况。

四、 专项行动检查安排

清理整顿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方案下发之时至4月25日以前):通过岳阳楼区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方案公开之日起至4月25日为本次清理整顿工作的告知、宣传时间,各相关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整理相关资料,做好检查准备工作。

自查自纠阶段(4月26日至5月10日):各自查单位要对自身过去以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整理相关资料进行梳理,为联合检查提供数据材料。

联合检查阶段(5月11日至6月20日):按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情况,由区人社局组成专门队伍,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检查分人力资源市中介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延伸部分人力资源服务对象(企事业单位)三类情况进行,采取“看、查、听”的形式进行。看:即看相关资料的规范程度;查:即检查各类台账、名册、数据及财务资金运转等情况;听:即听社会群众与服务对象、劳动者的反映。掌握一手资料,客观公正反映检查结果。

问题整改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总结全区人力资源市场检查情况,提交专项检查工作调研报告,如实向组织反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并督促被检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向社会(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布检查结果及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诚信等级情况。

五、 专项行动组织保障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授权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区就业服务中心、区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完成规定项目内的执法检查工作。成立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李和平任组长,万敏军、刘文辉、邓斌、郑敏任副组长,刘利辉、刘勇、易林、刘锐、周雨、李紫薇等为成员,负责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联合检查行动,统计分析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向局党组专题报告专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督促专业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公布专项检查结果。

六、专项行动检查手段与措施

1. 进入被检查单位开展实地检查;

2. 调查询问单位负责人及业务经办人员,查阅服务台账等服务信息档案;

3. 查阅检查事项对应文件资料及相关解释、说明;

4. 收集资料包括记录、录音、录像、照相或者复制等方式;

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措施。

七、专项行动检查相关要求

1. 高度重视。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认真对照《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有关管理规定,自觉规范本单位的经营活动。

2. 认真检查。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检查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本辖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及劳务派遣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准确、全面、真实地掌握辖区内各相关单位经营情况。检查组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应及时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将依法取消其行政许可资质。

3. 依法依规。一是检查的内容设置要依法依规,不得擅自扩大检查内容和范围;二是检查方式要依法依规,不得刁难被检查单位;三是检查过程要依法依规,不得违反廉政纪律要求;四是评价标准要依法依规,严格统一执法标准。

4. 注重效果。本次专项检查要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及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责任人没有追责不放过,全面保持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附件:1.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核查表

2.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基本情况

2020年4月15日


附件1:

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市场核查表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机构名称

工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机构性质

服务方式

机构电话

注册资金

办公地址

法人代表人

姓名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工商营业执照批准经营范围

劳动用工情况

单位人数

有无书面劳动合同

备注

社会保险缴纳情况

养老保险

医疗生育保险

工伤

失业

本单位郑重承诺,本表所填内容真实,如有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自愿承担有关法律责任。

公司(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基本情况

法人单位名称:

时间:

分类

指标名称

单位

实际情况

服务对象情况

服务人员总数

人次

登记求职和要求提供流动服务人员

其中:大专及以下学历人数

本科学历人数

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数

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数

服务用人单位

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其他

数据库建设

建立人力资源数据库

数据库现存求职信息总量

全年新增入库求职信息

现场招聘会服务

举办招聘会次数

场次

其中:农民工专场

场次

高校毕业生专场

场次

参会用人单位

提供招聘岗位

参会求职人员

人次

网络招聘服务

发布岗位信息

发布求职信息数

劳务派遣服务

服务用人单位

派遣人员总量

登记要求派遣人员

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

服务用人单位数

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服务用人单位数

流动人员档案管理

现存档案数量

依托档案提供服务

人次

培训服务

举办培训班次数

参加培训人员

人次

测评服务

参加测评人数

人次

猎头服务

委托推荐岗位数

成功推荐人才

附件3:

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机构运行基本情况

法人单位名称:

时间:

分类

指标名称

单位

实际情况

劳务派遣服务

服务用人单位

登记要求派遣

人员

派遣人员总量

养老:           个;医疗:           个;

工伤:           个;失业:           个。

工资保障情况:

劳动保护情况:

工时、休假情况:

女职工保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