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变新家园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1-09-27 09:54
浏览量:1 | | | |

“特别敞亮,像搬了新家一样舒服!”近日,在我区东茅岭街道桥头社区小广场上,说起老旧小区改造的效果,居民胡元秀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东茅岭街道东井岭片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发生了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洼到平、绿化由粗到精、小区“颜值”不断提升的变化。新建586盏路灯,新增394个停车位、2075平方米绿化,硬化道路88161.2平方米……

一批配套改造项目不仅让老小区变成新家园,也推动了城市持续有机更新。

不止东井岭片区。2021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8个片区、共计204个小区,涉及房屋2534栋、惠及居民2.63万户,改造任务约占全省的5%、全市的37.5%,是我区改造推进力度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受益居民最多的一年。

区委区政府组建专班,形成“区委领导、政府牵头,乡街负责、部门联点,社区主抓、居民主体,尽锐出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安全至上。” 区委书记曾平原走访在一线、调度在一线、推进在一线,全面激发干部干事激情,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我区根据“控建拆违、消防通道打通、环卫保洁、面源污染治理、城中村整治、城市形象更新”“六个结合”原则,按照“宣传引导、业务培训、走访调查、建管模式、征拆支持、资金筹措、精准设计、成本控制、质量监督、长效治理”“十个到位”要求,健全发改、财政、住建、旧改办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工作机制,群策群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我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创新“党建+网格微治理”模式,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旧改始终,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和小区临时党支部等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完善市场化物业服务、“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产权单位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发挥“群英断是非”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聚焦民生需求最迫切、基础设施最薄弱、安全隐患最突出的区域。”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提出要建管并举,美城市之“颜”。全区干部职工持之以恒抓好环卫治脏、市容治乱、禁违治违、交通治堵、环境治污、治安治差等“六治”工作。今年来,共清除卫生死角1.2万余处,清运垃圾4.8万余吨;已拆除违建3502处,23.4万平方米。提升了居民幸福感,提升了城市“客厅”颜值。(岳阳日报 张小弓 区融媒体中心 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