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1-27 09:46 字号:【

2020年,我区农业农村战线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实干兴农,取得了三农工作的大丰收。

抓落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对象,先后开展全区贫困基础信息大排查、“三回头”“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两摸底一核准”等工作。紧紧围绕核心脱贫指标,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或远超4000元。全区764户181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级债务全部清零。

强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农业。推广科学施肥0.5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秸秆利用率达到85%。在郭镇乡麻布村、磨刀村集中连片建设规模1240亩的芦笋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节水率可达60%,节肥率可达50%。做好秸秆禁烧,全区推广秸秆还田3000亩以上,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率达到96.7%以上。

美乡村,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开展“绿色村庄”认定工作。完成生态廊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创森”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启动垃圾分类、禁炮限塑试点,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对2018年建设的400个厕所和2019年建设的1966个厕所进行全面摸排整改,新建203个农村户厕。

守底线,抓牢肉品质量安全。我区时刻不忘服务中心城区的职责,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城区的“菜篮子”工程。全年屠宰检疫生猪2.08万头、禽类14.89万羽,无害化处理生猪80头、废弃物5000公斤。抽检蔬菜水果样品322批次,经检测合格率100%。持续开展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疫情监测,检测结果未发现一例。

护生态,全面实施禁捕退捕。目前,我区已签订禁捕退捕协议362户,收回船证362份,拆除810余条船舶。启动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工作,已为购买240人,发放社保补贴1192.44万元。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对3000多家涉鱼的餐饮经营单位、小作坊等进行了全面清查,规范餐饮门店菜谱、处置转换涉鱼的门头和户外广告1700余家,检查率达100%。(来源:《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