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推进垃圾分类要从我做起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1-19 09:37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如今,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已涌动全街头巷尾。我区能否追好这个“新时尚”,赶好这个“新时髦”,综合体现了全区城市文明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基层治理能力。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科学规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注重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坚持全域规划、科学规划、统筹规划。要以《岳阳市城区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完善工作体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要理清工作责任,明确具体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构建“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体系,推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的治理模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上下协调、协同奋进。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注重宣传引导。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对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的宣传报道,将减少危害、变废为宝与保障空气、水源、土地和衣食住行等普惠民生相结合,让群众看得到利害,形成自觉的认知,担当共同的责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推进会的工作部署,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与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宏伟战略结合起来,有了科学规划和外部好环境,关键要在落实上做文章,多从细微处发现、多在细节处着力,从我做起,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岳阳楼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展现岳阳楼区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区委宣传部 罗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