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着力勾画检企“同心圆”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1-01-15 09:54 字号:【

近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聚焦法律监督主责,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执法办案重点,着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4年来,共批捕、起诉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合同诈骗等破坏社会经济秩序、侵害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犯罪36件4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该院制定出台《关于依法促进岳阳楼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提供法律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细化实施方案。同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金融领域法律风险等问题,通过建议方式督促企业整改,并回访涉案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现实需求,帮助企业在制度上、管理上补疏堵漏。

该院还深入开展检察干警进企业、进厂矿、进工地、进工棚“四进”等活动,通过法治宣讲、巡展、现场答疑等方式,为企业职工普法,并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4年来,共开展“四进”活动50余次,举行专题法治讲座17次,发放检察职能宣传手册近10万册。该院还率先探索开展驻街道检察联络室试点工作,先后成立了驻城陵矶、驻吕仙亭两个片区检察联络室,全方位、近距离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湖南日报 徐亚平 周磊 区人民检察院 邓以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