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时评:“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20-09-24 09:30 字号:【

“光盘行动”是一种节约方式。每一餐承载着的不仅仅是生命所需的能量,更深深地镌刻着餐桌文化。“光盘行动”时刻呼唤着我们,在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优越物质条件的同时,也不应忘记还有很多人生活在饥饿的环境中。

“光盘行动”是一种公益行为。从大宴会到小餐桌,从街边餐馆到学校食堂,每年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也是现实国情的需要,因此遏制餐桌上的浪费,是一场每个人都需要参与的行动。

“光盘行动”是一个良好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社会自觉,需要全社会的认可和参与。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让“节俭”成为一种风气;提高厨艺水平,让饭菜可口,不给“剩宴”以机会;供应“小份饭菜”,提供打包便利,给“光盘”创造条件;党员干部和各级机关带头“光盘”,给广大群众以引领……这些一个都不能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节约与勤勉是人类的两个名医。”当然,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不应止于餐桌,每个人都应从“光盘行动”开始,形成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的文明生活方式,让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文明。(区委宣传部 罗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