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部门动态

小儿推拿中医绿色疗法受青睐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日期:2018-04-11 09:49 字号:【

不打针、不吃药,无毒副作用,用手就能将患儿的病情医治好。自今年3月东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小儿推拿特色诊室以来,前来接受小儿推拿中医绿色疗法的患儿络绎不绝。

近日,早产儿赵毛毛又“拉肚子”了,一天要拉七八次稀便便,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这让赵毛毛的爸妈很是着急,听朋友说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腹泻效果好,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东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该中心小儿保健按摩师孙艳为赵毛毛做了五次小儿推拿后,大便开始成形、次数逐渐减少。

孙艳告诉记者,小儿推拿又称“捏脊”,它是运用一定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的特定部位和穴位,改善儿童体质、提高儿童机体免疫力,预防和治疗儿科疾病,保健儿童身心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是一种安全有效无痛苦的中医外治疗法,主要适用于0-14周岁体质虚弱、反复感冒、咳嗽气喘、挑食厌食、免疫力差的儿童。

这只是我区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事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在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建立与岳阳市中医院的中医医联体。每周六岳阳市中医院巡回开展“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爱民义诊进社区活动,积极推广扶阳罐、小儿推拿、中医透皮、DDS生物电、安康灸等13种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扶阳外治、蜡疗、中医伤科、小针刀、放血等特色疗法,以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需求。2017年,我区社区医疗机构中医门诊人次较2016年同期增长23.7%,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区卫生计生局 晏杰芳 李响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