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长沙法拍房“精准限购”首批名录确定
来源:人民网   2021-05-15 00:00
浏览量:1 | | | |

  记者5月13日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稳控房价,该院根据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动态限购清单,对“法拍房”中的热点楼盘实施精准限购,即通过法拍渠道竞买属于“精准限购”清单中的楼盘,竞买人也需具备购房资格才能参与竞拍。此政策为全国首创。

  由于法拍房的特殊法律地位,长沙在发布相关限购政策后,无长沙购房资格者仍然可以通过参与竞买法拍房购得长沙的住宅。部分房产中介抓住这一“商机”,相互串通、哄抬价格,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非法手段炒作“法拍房”,导致近期少数热点楼盘、学区房法拍价格不断走高,个别楼盘“法拍房”甚至远高于市场价成交,误导了长沙房价上涨预期,严重扰乱当地房地产市场秩序。

  据介绍,大部分法拍房都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抵押资产,一旦“一刀切”全部限购,还存在诱发金融风险的隐患。经精准调控,长沙法院依然可对80%以上的法拍房进行不限购拍卖,可最大限度保障大多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长沙有关职能部门已构建法拍房精准限购名录库,八方小区等热点楼盘法拍房已纳入限购范围,竞买人须具长沙购房资格。(记者 欧阳倩 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