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重温百年奋斗恢弘史 铭记初心使命开新局
来源:人民网   2021-03-09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引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议。

“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开创新局面。”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以高度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湘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说,湘潭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是世人景仰的精神家园,更要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突出重点、把准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曹炯芳说,湘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用活红色资源,坚持知行合一,营造浓厚氛围,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满怀信心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投身“六个湘潭”建设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常德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开展大学习、组织大宣讲、实施大培训、举办大活动、促进大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市长邹文辉介绍,常德将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五次学习研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运用党员大会、“屋场会”等形式就近就便开展面向基层的微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党史学习专题课程,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红色记忆·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常德历史展。此外,还将把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彰显思政课的价值导向,以榜样的力量引导青年学生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认为,高校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接续奋斗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以史为镜,方知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国网湖南电力有多少名党员,就有多少颗红心向党。”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强介绍,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精神培根铸魂,铸就了企业精神内核,锻造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在迎峰度夏高温保电、抗洪抢险等急难关头,他们冲锋在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后,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将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确保全省“有电用”“用好电”,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能。

“以深厚的历史意识、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表示,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的必修课,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凝聚起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以良法引领和保障善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法治力量。

用好湖湘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我省各地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全省拥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党史资源和专业的讲解员队伍,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920年,旅法青年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发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最强音。作为蔡和森纪念馆,就更应该在讲好党的故事上积极主动作为。”蔡和森纪念馆馆长尹晓奔介绍,蔡和森纪念馆将充分运用馆内收藏的文物、照片、著作等红色资源,出版《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和连环画,编排演出原创音乐剧《蔡和森》,将蔡和森的革命故事拍摄成小视频推送,组织蔡和森革命故事宣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广泛地深入人心。

在桃江县鸬鹚渡镇张子清村,村党支部牵头、村民组成的张子清烈士精神宣讲团长期深入到当地中小学、乡友会开展宣讲;在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群众自办红色收藏博物馆,每年接待参观人数上万人次。“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和方式,我们都应该借鉴好、利用好、宣传好。”益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振华认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受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观看《开国大典》视频、演绎红色情景剧……今年3月1日,一堂“云上党史思政课”将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与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的2000多名师生实时联系在了一起。“通过网络联校,奏响了爱党爱国最强音,这只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序曲。”3月8日,东郡小学校长陈智贤回忆起这堂“开学第一课”仍激动不已。

陈智贤介绍,今年东郡小学与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两地的红色资源,融合两校教育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两校学子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记者 苏莉 沙兆华 黄晗 参与采写:张斌 陈奕樊 肖畅 杨玉菡 赵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