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好“田保姆” 湖南供销系统今年计划土地托管1300万亩
来源:人民网   2021-03-09 00:00
浏览量:1 | | | |
原标题:供销系统当好“田保姆”

雨润三湘春耕忙。连日来,各级供销社抓紧调运农资,落实土地托管面积,推进社会化服务。按计划,今年湖南省供销系统要完成土地托管1300万亩,为“缺机具、少劳力”的中小粮农提供社会化服务。

在湘潭,市供销合作社旗下的惠农农资公司,以化肥供应为平台,联合大米加工企业、种子公司、种粮农民,开展从种子到销售的全程社会化服务“九代”模式。今年,公司土地托管面积2万余亩,集中育秧面积100亩;垫资供应各类农资3万余吨,实行保护价收粮,农民交粮时再扣回成本,为粮农解除燃眉之急,还免了后顾之忧。

在常德,市供销合作社参股锦绣千村公司,构建“以县建总社、镇建分社、村建服务站”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价格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财务结算,为粮农提供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今年土地托管面积50多万亩,其中早稻面积20多万亩,开展集中育秧3万亩。

在永州,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承租式、菜单式、保姆式三种土地托管模式,动员农户将抛荒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复耕复种,有效降低抛荒率。目前,冷水滩区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承租式托管5000亩,菜单式托管7000亩,保姆式托管1万亩。祁阳县供销社调运农资4万吨,运抵春耕一线。与农民签订合同,土地托管面积5.3万亩,实施集中育秧1800亩。

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刘湘凌带队,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地,解决春耕备耕中的难题,确保“物资不缺、农时不误、农民不愁”。(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莉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