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给工业产品披上“潮流外衣”
来源:人民网   2021-01-26 00:00
浏览量:1 | | | |

给工业产品披上“潮流外衣”

——“十三五”湖南工业设计发展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

小小的耳机、智能音箱,超50次斩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奖等国际大奖,安克创新凭借工业设计创新成功“出圈”,2020年成为“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中极具增值性的一个环节,帮助工业产品“涨颜值”“提气质”。“十三五”期间,湖南共认定8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优秀设计成果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提质升级。

工业设计激发湘企创新活力

说起走出国门的“国货”,除了常见的“老干妈”、义乌小商品等,长沙高新区内的安克创新(主打Anker等品牌)绝对算一个。安克创新主营的移动电源、智能扫地机、智能耳机和音箱等,全球用户超过8000万人,其中移动电源在美国市场稳居销量冠军。

“安克创新出品”科技含量十足,产品外观设计也非常吸睛。安克工业设计中心依托国际化设计团队,着力提高产品功能专业性、运行高效性、设计创新性和经久耐用性,以快速的用户调研反馈搜集用户需求,完成工业设计迭代。

通过产品设计创新打造的智能配件产品Anker,从2010年销售额1900万元人民币起步,2019年销售额“飙升”至66亿元人民币,跃升为湖南工业设计创新佼佼者,成为高品质“中国智造”典型。

“十三五”期间,湖南推动工业设计与装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消费品工业等领域融合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从2015年开始,我省每年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目前全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80家。其中,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服装工业设计中心、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中心、铁建重工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中车株机拥有轨道交通行业内首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之前输出单一的产品转变为现在输出“产品+设计+服务+管理+投资”商业模式创新,近5年公司获海外订单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加强工业设计创新,近10年来新增3个新品牌,新增国家专利102项,新产品年收入占比达82%。铁建重工的产品整体外观经过专业化工业设计,让盾构机这样的“巨无霸”多了几分柔美。

平台、政策、人才支撑工业设计发展

给工业产品披上“潮流的外衣”,湖南工业设计起步较晚,但来势很好。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2016年10月开园,是我省第一家创新设计专业园区。4年多来,该园区已引进各类设计相关企业120余家、设计师1500余名,产学研合作院校17所,年服务企业和机构4000余家。

以设计链接产业,以设计撬动发展。目前,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湖南省众创中心设计引擎,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优势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搭建工业设计发展平台,目前,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企业营业总额达1000万元,深度参与国家重大装备的创新设计研发。

“工业设计平台建设卓有成效,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制造业的工业设计需求,我省连续5年举办全省工业设计培训和产业对接会,让工业设计走进园区、企业;出台奖励政策,2015年以来给予工业设计中心和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奖励资金3400万元,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

设计离不开人才。2019年,我省职称申报系统中新增工程系列“工业设计”分支专业,将工业设计纳入职称评定体系,促进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邵东县首届工业设计大赛、“金龙铸造杯”全国井盖创新设计大赛……近几年,各种工业设计赛事为我省工业设计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支撑工业产品创新。

“十三五”期间,湖南有25件产品(作品)进入“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入围名单,极点智能科技的人脸识别安全锁、铁建重工常压换刀式泥水平衡盾构机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庞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