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立法加强交通安全建设 湖南两部地方性法规草案进入“一审”
来源:人民网   2020-09-25 00:00
浏览量:1 | | | |

9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修正案(草案)》和《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重点解决湖南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

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我省拟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进行修正,重点解决我省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

修正案草案要求,运输企业应当按照规定配备交通安全专职人员,加强车辆营运安全管理;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等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监控平台,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运行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

在重点车辆治理方面,修正案草案进一步明确疲劳驾驶的认定规则,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不能超过4小时,24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22点至次日6点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同时,修正案草案还规范了行驶速度,规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大中型载客汽车22点至次日6点在高速公路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为提高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素质,修正案草案规定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四类交通安全方面的违法情形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被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等行政处罚的;由他人替代记分、替代他人记分或者介绍替代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一年内有五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

制定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铁路对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我省拟制定《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铁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条例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铁路红线外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建立双段长责任制;应急管理部门应当与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和运输安全生产协调机制。

铁路安全应当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条例草案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在铁路沿线建设或者预留穿越铁路的安全通道,满足沿线人民生产生活出行需要;在铁路电力线路(包括电气化线路供电接触网设备)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或者未经批准飞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为加快我省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的发展,条例草案规定交通运输部门为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管理的主管部门,明确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在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建设安全管理中的职责。(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罗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