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聚焦危化品行业领域 湖南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20-08-13 00:00
浏览量:1 | | | |

2022年底前,未达到C级或D级的化工园区,应急管理部门及时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退出;所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反应及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实现自动化控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全部强制安装远程提醒监控系统;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把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知识纳入相关高校化工与制药类核心课程体系……

在12日召开的全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视频会议上,湖南省安委办印发通知,全面梳理分解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清单”,分别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工作清单细化分解为五大方面73项任务,从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能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到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将建立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危化品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一表一图一清单一报告“、化工园区“一表一清单一报告”和风险综合判别管控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安全风险管控上,将严格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条件,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深入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化品运输和使用管理,强化废弃危化品管理,同时,将深入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治理。

在大力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方面,将全面排查管控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进一步提升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深化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推动科技创新,严格标准规范和要求。

在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能力上,将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化工行业人员准入门槛,同时要求在2022年底前,岳阳市等化工重点市要至少扶持建设一所化工相关职业院校,其他涉及化工行业的市州要依托本地区重点化工企业、化工园区或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实习实训基地。

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上,将严格精准监督执法、全面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集中开展危化品领域“打非治违”。

在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上,将配齐配强执法力量,运用“互联网+监督”提高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强化社会化技术服务能力,培育引导一批有能力信誉好的行业协会、技术服务机构、科研院所、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治理,建立专家技术服务规范,分级分类开展精准指导帮扶,加强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统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危化品专业救援力量,合理规范布局建设立足工业园区、辐射周边、覆盖主要贮存区域的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或队伍。

根据三年行动,在2021年、2022年底前,湖南将分阶段完成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化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80%、100%,涉及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80%、100%。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底前分阶段完成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25%、50%、75%以上。到2022年底前,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100%,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足和城镇人口聚集区的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度提升,做到坚决杜绝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坚决防止危化品较大事故,坚决减少危化品一般事故,确保涉及危化品的事故总量不断减少,确保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不断稳定好转,为全面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记者 杨艳 实习生 陈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