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炎热持续,长沙气温冲击38℃
来源:人民网   2020-08-09 00:00
浏览量:1 | | | |

炎热持续,长沙气温冲击38℃

虽已立秋,但长沙尚未入秋

目前虽然已进入“立秋”节气,但湖南距离真正的秋天还挺远。实况资料显示,周末,省内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8日,全省共47站超过35℃,其中6站超过37℃,最高38.3℃(衡阳市衡阳县)。

在长沙,市民仍要忍受高温的“煎熬”,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不仅白天气温高,夜间也难有一丝清凉。9日至10日,多阵性降水,市民要注意局地雷暴与短时强降水;11日到15日,又是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将继续挑战38℃的大关。

“8月,长沙仍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有可能出现降水和一定程度的降温。”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朱家亮介绍,近10年来,长沙“立秋”日的最高气温为39℃(2013年8月7日),大多保持在30℃以上,只有2011年、2016年的“立秋”最高温在29℃。“立秋不代表长沙入秋了,一个地方只有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到了秋天。”朱家亮说,目前长沙仍处三伏中的“中伏”,高温天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你近期有出行计划,要注意了!省气象台预计,8日晚至10日,湘西北、湘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湘西北、湘北8日晚至10日的较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关注长江上游来水对洞庭湖区水情的不利影响。此外,公众户外活动和作业时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 张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