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长沙再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20-07-07 00:00
浏览量:1 | | | |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名)。其中,长沙已经连续两次荣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据悉,这项调查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感受型调查。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水和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公园绿地的满意度较高。

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近年来,长沙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相关部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突破“窗口期”,以攻城拔寨的力度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答卷”成绩喜人,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长沙蓝”刷爆朋友圈,已成为新常态,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截至6月30日,长沙城区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64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6天,优良率为90.1%,较上年同期增加8.3个百分点,PM2.5、PM10、NO2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4%、16.7%、18.8%。2019年,长沙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首次全部达到100%,“一江六河”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科教医卫事业蓬勃发展

同时,长沙科教事业蓬勃发展,小升初招生政策改革等教育改革成效显著。2019年,长沙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64所,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85.2%;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2所,新增学位4.7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长沙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首批试点。

7月4日,2020年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联合微机派位举行,这是民办初中首次全部超员摇号,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以此为契机,优质生源的争夺问题迎刃而解。这一措施有效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长沙学子得以在家门口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择校问题。

在医疗服务方面,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随着“健康长沙”建设PPP项目的深入实施。2019年,长沙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6个、村卫生室83个,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实现“九连调”,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至70%……在建设“健康长沙”的新征程上,市民的幸福之基不断夯实。

市民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

安全感是幸福感的基础。作为连续16年获得全国性综治荣誉的城市,长沙一直给予市民满满的安全感。“平安长沙”建设不断深化,2019年,长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7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禁毒和打击传销工作大力推进。流动人口管理成效明显,化解信访积案难案229件,出色完成急难险重救灾救援任务,雷锋派出所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随着全域旅游的迅猛发展,长沙人家门口的公园、绿地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方特主题乐园开业,月亮岛作为市民公园开放。本月,湘江欢乐城即将开门迎客。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快,新增绿地450公顷,新建公园7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5%。

记者了解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时显示,合肥、青岛、昆明、海口、厦门这五座城市成为18至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长沙、长春、重庆、济南、深圳这五座城市成为36至59岁熟龄群体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记者 黄汝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