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走向5G产业蓝海
来源:人民网   2020-04-01 00:00
浏览量:1 | | | |

  3月31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挂牌仪式。

  重点实验室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国内唯一面向5G、聚焦高新视频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广电5G及5G高新视频有关战略部署,重点聚焦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内容生产平台研发以及相关传播及监测监管体系研究,为丰富5G业务应用、推动广电供给侧改革、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由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导实施,由电广传媒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建立实验室运行机制,具体推进建设落地。对湖南而言,它不仅是研究机构、产业平台,也是我省推进广电5G建设的关键抓手。

  5G时代:敢为人先

  “广电湘军”能享誉全国,依靠的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湖湘精神。

  当下,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5G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视频“大行其道”的时代。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以来,瞄准“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战略目标,迅速成长为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共建国家级园区,成为全国互联网视频产业发展高地。

  依托视频内容创作优势,我省抢抓5G建设和智慧广电发展战略机遇,2019年12月11日,争取到“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落户湖南。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湖南为之一振,因为它不仅承载着湖南人敢为人先、求是创新、打造产业湘军新品牌的希望;对丰富5G业务应用、推动广电供给侧改革、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前,广电5G建设已进入大提速阶段,重点实验室是湖南有线全面参与“全国一网”整合与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实践、有力抓手和关键一步。利用5G网络和技术,有线电视网络结构能够实现转型,通过有线无线一体化发展,重新占领客厅、占领大屏,为湖南有线整体脱困找到路径。

  数字时代,湖南广电需要5G技术重新形成一个新的生态体系。推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结合5G、4K、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有助于湖南广电打造形成“湖南广电数字集团军”“芒果数字生态新物种”,踏上数字经济新赛道。

  与此同时,湖南将以重点实验室为契机,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夯实打牢湖南的广电5G发展基础,力争成为广电5G重要的内容集成基地、产品运营基地和技术研发基地;另一方面通过输出湖南广电芒果生态赋能,推动中国广电5G发展,为全国智慧广电战略贡献湖南成果和湖南力量。

  5G赋能:生态支撑

  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还包括深度、广度、高度、力度在内的全面变化。

  湖南卫视《舞蹈风暴专属VR版》用场景重构、情境互动等方式让观众亲身体验“专属表演”;芒果TV《VR大侦探》将搜证环节全部VR化,让玩家化身侦探“临场断案”;芒果互娱上线了互动游戏《记忆重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各大卫视平台出现综艺库存告急、录制困难等问题,湖南卫视率先探索出“云录制”全新综艺制作模式,凭借《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等节目打造出湖南卫视全新节目品牌,《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等节目更是赢得收视口碑齐飞,将湖南卫视“云录制”品牌打响升级……

  “广电湘军”的创新力、应变力,一直为人称道。将重点实验室落地湖南,意义深远。重点实验室将依托湖南广电在内容、资源、品牌、人才上的优势,深化与华为、BAT、爱奇艺、优酷、咪咕视频等头部企业合作,不断孵化广电5G高新视频新内容、新服务、新模式,推动形成“科技+内容”双核驱动、具有芒果特质的广电5G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挂牌仪式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副书记,电广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发布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

  据了解,重点实验室将致力四大体系、四大能力、四大底座建设。四大体系包括专业科研体系、内容制造体系、市场投资体系及人才培育体系;四大能力包括变现能力、整合能力、连接能力及输出能力;四大底座包括数字底座、物业底座、创新底座及政策底座。

  重点实验室建设在于5G赋能,生态支撑。5G时代,湖南广电人背负的使命与愿景,是要让有线插上无线的翅膀,让芒果踏上数字经济新赛道,做广电5G排头兵,做马栏山视频产业先锋队。

  5G驱动:媒体融合

  5G技术进一步激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VR/AR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也为传播形态和媒体业态带来机遇和挑战。在湖南,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红网时刻等新型主流媒体顺应时代变化,迅猛发展。

  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暨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讨会上,湖南日报社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专有云”及融媒体数据中心建设、5G技术应用等方面通力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云端协同全媒体云制播平台。与会专家称,这将赋能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引领、支撑和推动湖南现代传媒发展。

  借助5G技术,湖南日报社从底层逻辑与底层架构上构建全息媒体体系,通过5G在不同领域的落地,创新现实应用场景。以“视频化”为切入点,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相视”直播+短视频专区,聚焦突发、社会、时政等报道领域,引领互联网主流文化。自上线以来,“相视”短视频社区共收到网友投稿3500条,发布短视频2000余条,发布直播500余次,总阅读量过10亿人次;通过直播车、全媒体记者直播装备包购置,在设备和技术上确保实现实时直播、AI主播、虚拟抠像、VR全景、在线互动等应用场景的实现;打造商业开源的内容模式,通过对广告商产品的深入研究,用短视频,结合图文,甚至配合直播,运用新湖南APP电商生态平台,直观地向用户解释和展示产品,从而大大提升广告商的产品传播效能。

  伴随5G时代的快速到来,湖南红网正在全面打造“‘54MA’新媒体实验室”,即在人工智能加持下,通过5G网络传输,呈现4K/8K画质的MR(混合现实)内容,深度思考未来媒体的表现形态。目前,红网已将5G技术应用于超高清视频采集服务、云编辑、云媒资管理等前沿采编业务,特别是在重大活动直播、多机位异地连线直播、远程素材传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在中非经贸博览会直播中,利用5G网络向全球多家媒体机构提供稳定的高清公共信号服务;在全国两会和省两会系列报道中运用5G网络实现素材回传和现场直播;在一系列社会宣传活动中,通过与移动运营商及华为公司合作,使用华为公司专业设备5G信号转WiFi信号,实现直播、连线、传输等技术迭代,良好的场景沉浸体验感赢得了用户的点赞。(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