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抓好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农”工作 “五个确保”如何实现
来源:人民网   2020-04-01 00:00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抓好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意见”(即省委一号文件)。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全省“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着力发展精细农业,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六大强农”行动,突出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3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益平对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聚焦“五个确保”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共7个部分、36条,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概括起来,主要是聚焦“五个确保”。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文件强调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确保补上全面小康短板。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直观体现。根据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和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有关目标,文件提出,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实现农村通组道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社会保障、“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等“六个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农村公共卫生文化服务建设。

  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量指标。文件提出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今年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特殊重要性。文件提出坚持走精细农业发展路子,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和推进畜牧水产业转型发展,加快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设施建设,确保实现粮食“两稳”目标、生猪产能到年底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文件提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若干意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政策举措含金量高

  为确保今年“三农”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为全省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压实工作责任。文件提出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建立市州和省直单位“三农”工作落实机制、县委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评价机制;围绕稳产保供,明确将粮食稳面积、稳产量工作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绩效评估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畴。

  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健全“三农”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和稳定增长机制,确保与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相适应,要求各级政府在一般债券支出中安排一定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有序扩大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项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投入农业农村的比例;不断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政策,节余指标收益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破解用地难题。明确将农业种植养殖配套的保鲜冷藏、烘干、晾晒存贮、农机库房、分拣包装、检验检疫、废弃物处理、管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用地纳入农用地管理,根据生产实际合理确定各类设施用地规模上限;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省级每年安排至少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简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审核程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

  强化人才支撑。文件提出探索建立柔性引进专业实用人才机制,畅通具备创业条件的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支持事业单位农技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到农村干事创业;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今年定向培养师范生1万名、医学生1500名、农技特岗人员750名、水利特岗人员500名。

  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文件对今年农村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明确,提出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建立全省农村集体产权管理和交易平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垦、农业水价、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制度、林长制等改革。

  刘益平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制定省委一号文件责任分工和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记者 张尚武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