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税力量”助湘企复工复产
来源:人民网   2020-02-28 00:00
浏览量:1 | | | |

疫情之下,企业不易。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对接不畅等难题困扰着企业经营者。

关键时刻,国家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升级办税服务,旨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政策利好在湖南落实执行如何?企业是否已得到实惠?

减免政策落地,主动为企业减负

近日,湖南长丰猎豹汽车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开具电子退库书后,2天内收到了超过10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来得太及时了!”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不畅,复工复产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这笔退税真是雪中送炭。”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在全省应声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简称“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介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家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10余个税费种,目前,全省税务部门正加紧把这能量充足、红利丰厚的减税“大餐”尽快送达企业。

新金宝高端智能科技研发(岳阳)有限公司采购了10万个医用口罩捐赠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税务部门按照国家新出台的支持物资供应税收优惠政策,对该公司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为公司复工复产节省经营成本。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得到更为精准的“帮扶”。桂阳县金都汇酒店在疫情期间损失较大,仅食材报废损失就达200余万元。根据新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对酒店疫情期间收入免征增值税,可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并辅导酒店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多项税收优惠叠加,终于让酒店负责人放心大胆恢复经营,“吃下了‘定心丸’。”

省税务局表示,我省很多企业已享受到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惠,仅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一项,就向企业退还了6亿多元,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

大数据分析,主动识别需要帮助企业

“现在防疫形势仍然严峻,虽然复工了但大家心里都没底。”浏阳市乐高地酒店财务负责人罗玲对今年酒店经营情况非常担忧。

利用税收大数据,当地税务部门精准识别,该酒店属于可享受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于是主动联系罗玲,针对酒店经营现状进行个性化政策辅导,确保税收优惠项项落实。

“我们之前不知道能享受这么多优惠。”罗玲说,困境之中得知这样的利好,信心自然加强了。

“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可以通过对行业、地区、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分析,梳理产业链、企业上下游需要解决的困难,为企业解困找出路。”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湖南鼎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抗击疫情需要,公司复工后产能全部转为生产84消毒液、快干消毒液,但原材料氯酸钠、医用双氧水库存不足。

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难,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很快就近找到3家原材料供应商,化解了企业生产燃眉之急。

服务升级,企业办税更安全便捷

疫情发生后,全省税务部门抓紧优化服务链条,全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让绝大部分办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99%以上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在网上办税。

“用‘跑网络’代替‘跑马路’,服务升级,企业省心省力。”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郴州的外贸企业,负责人钟文称赞说,他在网上申报出口退税后,第二天就收到了500多万元退税款,“资料在线审核,真方便。”

“复工复产以来,税务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出口退税申请业务网上办、马上办、容缺办,全省现已审批2067户企业的退税申报,审批户数同比增长4.4%。”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办税服务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利,对我省“稳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碧桂园集团派驻娄底市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梁兆龙告诉记者,集团的核算中心在武汉,因疫情缘故,无法在2月份办理纳税申报,“这可能影响公司复工。”

梁兆龙向税务部门求助,当地税务局为企业容缺办理了延期申报手续,“申报期延长,让我们可以安心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