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湖南干部群众畅谈反腐新期待
来源:人民网   2020-01-19 00:00
浏览量:1 | | | |

“风气正,老百姓的日子就越过越舒服”

——湖南干部群众畅谈反腐新期待

“干部作风好了,人情负担轻了,群众也轻松了”“‘纪委喊你来领钱’在各地上演,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1月18日,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听他们讲述正风反腐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四风”管得紧,日子更轻松

“现在我们农村都管得很严,办酒不能随便办,‘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其他不办’。”南县明山头镇耕余堂村村民欧昆山说起近年来村里办酒风气的转变,非常感慨,“早几年,光‘随礼’就上万元。这两年风气明显好转,去年只‘随’了3000多元。干部作风抓得紧,社会风气正,送礼负担小,这日子就越来越舒服,手上的余钱也多了,今年可以过个好年咯!”

“现在单位年终聚餐大大减少,领导和同事之间的请客吃饭也少了。”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湖南大学教师陶贤都,这些年反腐倡廉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长抓不懈,防止反弹。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资兴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欧巧玲对此有深切体会:“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后,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下乡发朋友圈证明的情况明显改善。基层干部以实干抓工作落实、政策落地,也有了更多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

索拿卡要少了,公开公示多了

“这些年,国家下大力气反腐,村干部们都不敢索拿卡要了,大家对他们的评价也越来越高。”83岁的李云保是蓝山县新圩镇厚冲村的老党员,村支两委每次召开涉及重大项目支出的会议,都会邀请他作为“村务监督员”列席参会。

他希望在新的一年,对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不能因为少数“苍蝇”的存在,让人民群众对党失去信心。

在该县祠堂圩镇桃源村,重修的水井又恢复了早年甘泉潺潺的景象。站在水井边查看水质的村支书助理谭世伟说,哪怕是一口井、一截渠、一米路的小支出,村里也要通过村务公示栏给村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接受大家的“民意审计”。

“这几年,纪委查了不少腐败分子,也把许多被贪污挪用的钱退还到了群众手中,我们老百姓打心底里高兴、拥护。”龙山县苗儿滩镇民主村村民向付双说,新的一年,希望能加大对惠民政策不公开、优亲厚友,扶贫项目“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以及为老百姓办事“踢皮球”、使脸色、久拖不办等问题的查处力度,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办事更方便。

解决实际问题,获得感更强了

1月14日,经过衡阳市雁峰区纪委监委第3次调解,雁峰街道居民蒋少丹纠结了20年的积怨终于放下。

1999年,蒋少丹与同厂职工发生矛盾,被对方带来的人殴打至四级伤残,多年来凶手一直逍遥法外。2018年,市扫黑办将此案转交给雁峰区纪委监委办理。通过重新调查取证,终将案件破获,背后干扰案件查办的公职人员也被立案审查。

“因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的案件才得以重新启动调查,让我沉冤得雪。要不是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对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如此关注,这个案子也不会这么圆满解决。”蒋少丹说。

安乡县安丰乡汇口村渔民陈克友望着珊珀湖里流出的水,满是感慨:“去年常德开展了‘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水清亮多了。新的一年,正风反腐就要像珊珀湖治理一样,正儿八经的干,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些好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农村,多干出几件让老百姓切实受益的事。”(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张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