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五届第68次常委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02-28 09:01
浏览量:1 | | | |

2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陈阁辉主持召开区委第五届第68次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岳阳楼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送审稿)》。会议还听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情况汇报、岳阳楼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岳阳楼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区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对标对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准把握工作关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有关单位、部门要及时召开区扶贫及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对标对表细化分解扶贫工作,明确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步抓好抓实春耕及农民工就业问题,守住民生底线、粮食底线;要在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实现巩固提升,努力争先创优,奋力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中心城区一盘棋”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强化对接协调,推动市级层面召开中心城区联席会议,努力将我区的工作思路上升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与中心城区其他区的联合联动,凝聚合力共同推动相关工作;区内要始终坚持“一盘棋”,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切实强化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要一个一个拉条挂账,一项一项抓紧补齐,一条一条分解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我区的头等大事。在疫情形势总体可控,防控形势不断积极向好的总体态势下,更要清醒地看到风险隐患,随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不断优化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切实将“外防输入”作为当前我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关键环节,紧盯高风险人群,聚焦重点区域,切实织密排查网络,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不漏一人;要毫不懈怠地抓好“内防扩散”,为防输入以及全区防控工作再加一把锁,再织一张网,确保万无一失。面对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的基础上,及时查漏补缺,不断优化完善,确保不留空档、不留空白,形成工作闭环。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紧的关键时刻,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中风险A”地区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分类指导,精准精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要加强过程管理,派驻工作组既要全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更要加强对企业防控工作的监督力度;要保证重点,有序推动;既要加速推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产业项目复工复产,也要将事关防疫工作大局的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停业到位;要在“属地管理、辖区负责、领导同责”的工作要求下开展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会议强调,虽然疫情对我区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是我区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全区上下要正确看待当前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努力推动产业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勇拼搏。财税部门要切实强化征管,加强收益的调度与分析;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缓解收支压力,实现收支平衡;有关部门要把住预算执行关,做到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严密防范财政风险,确保我区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还对统筹处理防疫、日常运转以及复工复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研究审议其他事项。(区融媒体中心 胡峥 郑旺 戚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