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 春风化雨润民生
来源:岳阳日报   2017-11-22 16:51
浏览量:1 | | | |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

“岳阳楼区作为岳阳的核心引领区,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一公里就近文体活动’,不断谱写文化强区新篇章。”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信心满满。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方针,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区、街道(乡)、社区三级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带来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气象。文艺精品力作迭出、文化阵地多元构筑、人才队伍创新打造……一个覆盖全区、功能日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七送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将摄影、歌舞、春联、图书、电影、戏剧送到各社区群众身边;文化双送演出活动反响热烈,观演群众达数万余人次,《洞庭渔歌》《大爱如山》《岳阳楼下我的家》《走在小康路上》等原创作品脍炙人口,各类本土作品百花齐放,广受好评。

“很精彩,很精彩,说的都是我们渔民的生活……”72岁的张爹,打了一辈子鱼,是该区实行棚户区改造和渔民上岸工程的受益者,他对《洞庭渔歌》赞不绝口。近年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洞庭渔歌”在该区得到发扬传承,银盘艺术团编排演出的舞蹈节目《洞庭渔歌》,在2015年的渔歌全国邀请赛中,获得银奖。该节目传承人陈岳林,祖辈都是渔民,他整理编排60多首渔歌并将其搬上舞台。陈岳林说:“洞庭渔歌源于生活,湖区人民喜欢,我们要把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好传承。”

与此同时,该区建成农家(社区)书屋107家,社区文化活动室86家,街道(乡镇)文化站16家。3个图书分馆及107家(社区)书屋实现图书阅读服务全覆盖,全部免费开放,为读者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料,尤其是定期开展的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将该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书香楼区。

文化事业的繁荣离不开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群众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为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生活的热情,该区加大对文艺精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和民间文艺院团的扶持力度,推动全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据该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区里已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资助、赞助文化事业;实行驻乡街社区文化指导员制度,抽调文艺专干常驻乡、街办事处,培训社区文艺骨干;两年内重点扶持20个具有示范导向作用、深受群众欢迎的民间文艺团队,从资金投入、人才引进、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目前,该区投入小广场建设资金2000万元,建成面积310000平方米;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8项,实际到位资金515万元;同时完成了“524”项目申报,筛选推荐文化发展市级扶持项目5个、省级扶持项目2个、中央补助项目4个;全区共有219支基层文艺队伍,常年参加文体活动的居民超过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