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砥砺奋进的五年: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岳阳楼区官方微信平台 日期:2017-07-25 11:43 字号:【

6月初,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深入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实地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岳阳楼区的贫困乡村要做好做足绿色、休闲和体验式农业的文章,今年在全市率先脱贫。据区委书记陈阁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介绍,岳阳楼区精准扶贫工作为落实胡忠雄书记的调研指示精神,真正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并结合当地实际,利用资源优势,既“输血”,更“造血”;既扶贫,更扶志;既推动贫困群众基本生存,更推动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岳阳楼区特色的扶贫之路。


“塌车寻乐路横斜,麻布山中赏翠华。更喜沿途花烂漫,黄金遍地映农家。”如今,岳阳城区的城市后花园一一麻布山森林公园,遍地鲜香怡人,处处生机盎然。从昔日的山穷水瘦,到今日的物阜民丰。蝶变,源自岳阳楼区“精准扶贫”战略的大力实施。


麻布山森林公园始建于2013年3月,区域面积11.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有桃花洞、太极湖、凤尾关等人文自然景观48处,具备生态、健身、休闲旅游开发的资源要素。山上风景秀丽,空气洁净,负氧离子含量高,视野开阔,是城乡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公园辖区内有麻布、磨刀、建中三个自然村,由于历史原因,加之地处城市边缘,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后,三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6户、贫困人口734人。

岳阳楼区立足于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和旅游服务业,利用麻布、磨刀、建中三个贫困村的地理位置特点和山林资源优势,通过麻布山森林公园建设,打造市民休闲旅游的圣地。近期,该区将“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千名干部万米同行”低碳出行等大型活动都拉到麻布山脚下,提升景区知名度,打造城市“活名片”。

到目前为止,麻布山森林公园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投资总额达1.03亿元。公园建设带动了周边贫困村道路交通、水塘沟渠、信息网络、特色农业、村容村貌、餐饮客栈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快速发展,促进了贫困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实现了贫困家庭和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快增长。麻布山森林公园建设对加快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整体脱贫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麻布村已建成蔬菜农业产业发展基地和麻布山蔬香乐园农业合作社、景区农家乐、农家客栈、休闲垂钓中心、水果采摘园等30余家,形成了一系列旅游特色农产品……

村民们寻得致富良机,纷纷与外来资本合作,把闲置的屋舍田地租出去。昔日的贫穷户,一跃变成了小老板……每一个数字,都折射出贫困群众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改变,化为郭镇人脱贫致富的幸福密码。

扶贫,体现了责任,彰显着态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用于扶贫开发……近年来,岳阳楼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惠民生,区联点、驻村的扶贫党员干部,把贫困村、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来办,不遗余力。日前,全区贫困农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群众的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文/龚 卓 柳 宜 图/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