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楼区 > 政务动态

守住“舌尖”安全——岳阳楼区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6-12-12 09:16 字号:【

近年来,岳阳楼区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出发点,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大力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市场整治,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深化改革 开创全新局面

2015年1月19日,岳阳楼区下发《关于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到去年底,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新划转人员在经过半年的脱产专业培训后,迅速进入角色,同时通过请进来讲、送出去学、干部自学等方式,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目前,区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此次改革将原来的食品安全分种养殖、生产、流通、消费四环节管理,改为两段管理,即:种养殖环节归农林水务局管,其余三个环节全部划归食药监局管理。”据岳阳楼区食药监局局长、食安办主任鲁兴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区明确一名分管副区长任食安委主任,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乡)均明确一名分管副职为食品安全负责人,并设立专门的食品安全工作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联席会和协调会制度。

如何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资源的优化组合?岳阳楼区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在全区各街道(乡)设立16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作为区食药监局的派出机构,并安排专项经费配备了执法电动摩托车、办公电脑以及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执法制服等执法装备。

为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序推进,该区进一步修订完善《岳阳楼区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岳阳楼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岳阳楼区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制度》、《岳阳楼区食品安全信息报送制度》和《岳阳楼区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制度》。新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对各乡街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政务督查考核内容,制定出台相应的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和考核细则,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街道(乡)和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强化举措 营造良好氛围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机构改革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成为岳阳楼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势的代名词。

然而,由于人员流动性大,食品购销旺盛,加之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标准化、集约化 、规模化程度低,小、散、乱现象普遍存在,中心城区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

“我们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检等工作的同时,强制企业履行索证索票、经营记录等可追溯义务,把整个生产经营链条打造成一个完整的责任链条,形成一个可倒查、可追责的体系。”鲁兴旺告诉笔者,岳阳楼区不断探索创新,切实优化监管模式,变事后查处、被动监管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并前移监管关口,推动监管方式集成化、系统化,今年来,开展 “四查”行动,录入门店信息一万余家,全区食品药品经营门店录入率达到98%以上。日常监管频次达到每月1次以上,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风险台账,跟踪指导整改,在节假日、中高考、重大活动期间,推行延时监管,蹲点驻守餐饮单位开展检查,确保关键时间和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

“两个拳头那么大的土豆能不能吃?”“菜市场看起来又白又嫩的莲藕能不能买?”今年来,区食药监、农林水务、工商、科协等部门先后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月、科技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设置食品安全咨询展台、制作宣传展板、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万余份。同时,岳阳楼区还利用其他渠道,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围绕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食品安全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突出重点 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9月29日,岳阳楼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区食药监、农林水务等部门及各街道(乡)一一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承诺筑牢食品安全新防线。

“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对工作不力、监管失控、甚至渎职失职、营私舞弊的部门和直接责任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鲁兴旺告诉笔者,各成员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均负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同时,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共查处食品违法行为163起,取缔无证经营18家,捣毁窝点2家,查处问题食品13吨,刑拘10人、提起诉讼6人。

既要健全履责奖惩机制和协调机制,又要在工作中打造亮点。全区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示制度,方便学校学生和周边群众直观了解餐饮食品安全情况。全面推广“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评比活动,文明餐桌行动覆盖率达100%,“安全、节俭、健康”的用餐理念逐步深入行业、深入人心。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分步实施、多方共赢”的原则,在全区各中小学校食堂先期试点,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学校食堂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岳阳楼区进一步健全管理工作体系,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均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指标和干部考核的内容。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日常监管“网格化”管理,分区划片,定人定责,消除监管盲区,落实监管责任,逐步实现了日常监管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