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守护” 你我同行——岳阳楼区以更严要求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来源: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20 10:10
浏览量:1 | | | |

随着春节即将来临,消费市场呈现逐步回暖态势。特别是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推出形式多样的年夜饭套餐,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年味渐浓,“年夜饭”预订迎来了高峰期,但同时也增大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1月初,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4位特约监督员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谋划,为更好落实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保障好春节期间市场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局还启动了2023年食品安全“年关守护”专项行动,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提前介入监管,同时还邀请市场监管特约监督员参与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借助民主监督力量,共同为群众消费安全保驾护航,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欢欢喜喜过好平安年。

“各位监督员,你们好!很感谢大家配合参与我们的监管工作,最近‘年夜饭’很火爆,我们今天主要是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门店进行突击检查。”近日,4名市场监管特约监督员参与年夜饭食品安全检查行动,执法人员在向特约监督员讲解完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具体检查内容后,一起前往希尔顿、辣椒树等餐饮单位开展检查工作。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和特约监督员一行重点查看了门店厨房菜品制作、餐具消毒及环境卫生情况,对食品原辅料及添加剂采购索证索票登记台账、贮存、留样等食品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食品加工制作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交叉污染现象;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到位等情况进行了严格检查。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约监督员以自身工作经验现场向餐饮经营者提出建议。“我从事过8年的五星级酒店餐饮服务管理工作,对餐饮标准已经烂熟于心了。此次随行检查让我学习了各门店的一些经验,但也想与门店店长分享几条建议:餐具消毒柜不应分设在各个包厢内,建议集中统一管理,餐具消毒应统一消毒标准;洗碗池与淘菜洗菜处理池不应设在一个屋子里,建议单独设立专间;包厢备餐间餐具与其他用品不应混放,建议分类摆放。”特约监督员不仅与餐饮门店管理者进行了经验分享,更是为监管执法人员实现“监管无死角”提供了帮助。

另外,监管人员核查了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资质,严格审核了“年夜饭”菜单、承办桌数、是否存在超范围或超负荷经营行为、持证情况等,询问并掌握了“年夜饭”的预订情况。

“今年除夕年夜饭包间已订得差不多了,与去年相比预订量有了大幅提升。”餐饮经营门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夜饭供应服务我们已经提前登记报备,并做好了供餐准备,将从各个方面加强自查,保证顾客消费安全。”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期间还向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发放《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告知书》,现场向经营门店负责人讲解《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要求,指导并督促其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餐饮用具清洗消毒,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经营单位负责人在告知书上签字承诺将遵守相关要求。

据悉,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安排部署,分类细化了全区“年关守护(2023)”行动,内容涵盖辖区市场监管领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道路交通、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网络交易监管、打击传销、市场综合执法等方面。在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重点排查年夜饭预制菜风险隐患,实施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登记、备案制度,提前进行监督指导。要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提前20天报备地点、预计桌数及就餐人数等具体信息。截至目前,全区共报备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18家,总供应年夜饭桌数预计90余桌,就餐人数预计1200余人。

自食品安全“年关守护”行动开展以来,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30批次,入户检查餐饮门店288家,并对拟承办年夜饭的18家餐饮服务单位逐一对标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排除风险隐患10余处,现场责令整改问题6个。后段,该局将坚持“年关守护我在岗”,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民主监督作用,开展“你点我查”食品安全监管行动,加大对辖区餐饮门店全覆盖巡查监管力度,重点监管线上年夜饭预制菜食品安全,全力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让群众过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

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遇到消费维权和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等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服务热线投诉举报。(区融媒体中心 莫流洁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许冰镔)